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镇海炼化在线反冲洗成功康复乙烯核心设备
头条新闻

镇海炼化在线反冲洗成功康复乙烯核心设备

2019/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3]
  截至2月13日,经过两个星期在线观察,镇海炼化乙烯装置“心脏”部位异常“症状”顺利消除,标志着本次乙烯裂解装置丙烯制冷压缩机在线反冲洗获得成功。
  丙烯制冷压缩机是乙烯裂解装置核心设备,主要为装置深冷分离提供冷剂同时提供部分热源。去年12月,烯烃部发现乙烯裂解装置丙烯制冷压缩机复水系统真空度异常下降,绝对压力升至20兆帕,排气温度异常上升。极有可能导致装置波动,威胁整个装置的安稳运行。
  针对这一情况,镇海炼化烯烃部多次展开专项攻关,逐一排除原因,最终判断为丙烯制冷压缩机复水器管束存在较严重的堵塞现象,攻关组决定采用在线反冲洗的方法对两侧管束进行冲洗排垢。此前,镇海炼化曾运用该方法解决过乙烯精馏塔易偏流等难题。
  1月24日,乙烯裂解装置南侧管束反冲洗具备条件,镇海炼化烯烃部严格按照制定方案,做好反冲洗安全措施确认。反冲洗期间,装置内操人员仔细监控机组真空度、排气温度、透平振动等重要参数变化,外操人员认真执行指令,密切关注设备运行状况。经15分钟反冲洗数据观察,同等工况下压缩机复水系统绝对压力由此前20兆帕下降至14兆帕。
  1月30日,烯烃部又对压缩机复水器北侧管束进行了反冲洗以加强效果。经过十多天在线观察,复水器真空度恢复正常,装置“心脏”成功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