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冀东油田陆上采油二区精细化油水井管理探秘
头条新闻

冀东油田陆上采油二区精细化油水井管理探秘

2019/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长寿井”的“长寿经”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2-13]
  截至2月2日,冀东油田陆上采油二区通过精细化油水井管理,25口“长寿井”自2014年7月作业开井至今,累计产油11.7万吨。该区“长寿井”占开井总数的22.7%,免修期超过1000天的“寿星井”达10口,其中唐71X2井免修期达1613天。
  随着勘探开发不断走向深入,各类油藏平面、层间、层内“三大矛盾”突出,产量递减形势严峻。这个采油区将油水井精细化管理作为夯实稳产基础的重要抓手,结合不同油藏、不同区块实际,有针对性地念好“防、养、勤”三字经,对每一口油井量身订制管理方案。
  关键在“防”
  陆上采油二区所辖油藏的原油物性具有“四低两高”特征,即密度低、黏度低、胶质沥青质含量低、含硫量低,含蜡量高、凝固点高,致使油井易结蜡、易卡泵,管理难度大。对此,这个采油区在深入摸索油井生产规律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一井一案”管理套餐,增强油井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提升健康指数。
  “要保持油井稳产,科学合理的防护措施非常重要,‘预防为主、上修为辅’是延长油井免修期的根本。”陆上采油二区工程师刘磊说。
  采油区、采油队两级技术人员对油水井实行分级承包管理,密切关注油井产量、电流、载荷等参数变化,及时优化调整油水井工作制度,摸索单井结蜡规律,合理洗井周期,最大限度延长油井免修期。这个采油区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五大清防蜡技术体系以及三套复合清防蜡工艺。这些清防蜡管理手段的灵活应用,使油井平均检泵周期达到776天以上,超年度考核目标66天,其中唐71X2断块8口井免修期均超过3年。
  前提在“养”
  “油井长寿,地层能量充足是前提。为了控制地层压力下降,我们注重油藏综合治理,在注、采两端协同发力,夯实油藏精细注水开发基础。”陆上采油二区副经理汤金奎介绍。
  油井生产过程中,为了助力长寿井“养生”,这个采油区以“注上水、注够水、注好水”为导向,深入开展精细地质研究,大做水文章,以水治砂、以水换油、以水调向、以水治偏,补元气,增底气,蓄锐气,激发油井活力,从源头扼制住躺井的发生。
  截至2018年年底,这个区的水井开井率超过87.7%,注水水质合格率92%以上。由于“滋补”到位,唐171X1井已平稳生产1516天,累计产油1.48万吨。
  基础在“勤”
  1月28日,陆上采油二区技术人员薛涛顶着瑟瑟寒风前往井场,密切跟踪柳23-8井的措施作业进度,现场调整优化工艺设计。
  结合长寿井评比、油水井分析、夺油上产劳动竞赛等活动,这个采油区技术人员转变作风,主动深入井区、井场,跟踪分析每口井的生产状况,精细注采调控,优化举升参数。
  这个采油区将油井管理责任分解到每名管理干部、技术员和管井人身上,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人人都有“心头井”。
  井站管井人加密“长寿井”巡护;技术人员利用地质、工况分析“把脉问诊”;管理干部统筹协调,和井站员工一道,像对待孩子一样呵护油井,保障油井稳产、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