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茂名石化确保长输管线原油泄压系统投用成功
头条新闻

茂名石化确保长输管线原油泄压系统投用成功

2019/2/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1]
  在春节长假期7天里,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加强长输管线的安全投用,确保了新投用的原油泄压系统在输送油品中达到本质的安全。在长假期间,分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坚守现场,车间领导进行24小时带班,输油车间在投用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一项一项消缺,经过整改,解决了氮风压力不稳等问题,实现新的原油泄压系统安全消压并投用成功。
  1月29日15时,炼油分部输油车间北山原油罐区两条输油巨龙管线128#罐前原油泄压系统正式投用。北山原油泄压系统于2018年5月开始动工,经过前期紧张施工及2个多月的试投用,炼油分部北山原油罐区肩负着接收北山岭、湛江首站两个原油罐区原油的重任。其中湛江—茂名原油长输管道长度111.4公里,不仅管道跨越在百公里以上,且主要输送高凝高粘原油,管输量达1000万吨/年。另一条北山岭至茂名(北茂线)原油长输管道长度也有63.87公里,且没有中间站,该长输管道主要输送低粘低凝原油,设计输油能力为1000万吨/年。
  两条巨龙在泄压系统投用前,由于输送管线长,输送量大,在北茂和湛茂线正常输送过程中,常常因各种原因在关闭阀门后造成阀前原油流速降低为零,管道容易发生水击现象,压力同时急剧上升,轻则发生管线憋压,重则发生管线憋压泄漏,影响原油长输管线的安全运行。
  为此,炼油分部为了减少因管线压力过高而造成的管线憋压、压力过高法兰泄漏的现象,分部专业部门和车间技术人员经多方勘探和设计,决定在输油车间建立北山原油泄压系统,也就是在127#罐前增加泄压阀。泄压阀根据管线运行压力设定安全压力值,当原油长输管道压力上升至泄压阀设定压力值时,泄压阀开启并全流量泄放,长输管道原油进入127号罐或128号罐,保证原油管线压力不超,从根本上杜绝管线憋压,保障原油长输管线在春节期间的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