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转型背景下用能效率是“第一能源”(图)
头条新闻

转型背景下用能效率是“第一能源”(图)

2019/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22]
  “一个国家、地区或者企业的能源使用效率有多重要?说直接一些,它决定着这些组织体系未来发展的命运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日本作为一个各方面资源都十分贫乏的国家,能效高低几乎成为其发展的生命线,全民节能意识的普及更是助推了能效发展的提升,社会用能方式成为了高能效发挥基础作用的根本。可以说,能效在能源转型进一步深化的阶段,将对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能效高低同样意味着未来发展空间的大小。”——编者
  有人预测2019年,将是能源转型的关键节点年,从能源创新机制到供能方式转变,从用能清洁化趋势深化到能效进一步提升。
  不久前,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与IHSMarkit联合举办的“2018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以“全球能源与中国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能源企业和组织及知名研究机构的400余名代表,众多专家从不同的侧面强调并着重分析了未来提高能效的重要性。
  能源效率是第一能源
  当前,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污染问题突出,能源安全形势严峻,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进入关键时期,油气勘探难度与风险加大,新能源开发成本高、技术待提高、应用未普及,能源消费浪费严重,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能效重视不够,在这样的形势下提高能效显得尤为必要。与其花费很多人力物力和高成本去开发能源,倒不如提高能效更有价值。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能源效率更是第一能源。
  “能效是第一燃料”,这是欧盟下辖的能效金融机构EEFIG于2015年发布的欧洲能效报告的主题,其意是指能效是影响当前欧洲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就如同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能驱动经济一样。其实早在2010年就有公司将“能效是第一燃料”的理念付诸实践。它们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和挖掘,分析帮助企业节能用电,提高能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5年前称,能源效率是世界第一能源。人类社会永远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绞尽脑汁地去寻找能源,千方百计地去开发能源,肆无忌惮地去消耗能源,但是却存在巨大的能源浪费现象。与其说,那么艰难地开发能源,还不如下决心如何利用好能源。
  从能源总量和消耗方面,从经济学理论和角度,人类应该深刻反思自己的错误逻辑,应该从消费角度去研究能源,尤其重要的是在如何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做好工作,将能源效率提高作为一种能源来看待,或者说,应该建立一种全新的思维,那就是能源效率提高可以作为世界上最安全、最高效、最清洁、最环保的能源资源,是提高全球能源安全的第一能源。
  据中国经济网2015年报道,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保持正确统计的国际能源署(IEA)成员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和瑞典,通过提高能源效率,仅2011年就节约了14亿吨油当量的能源。
  提高能效水平对节约能源至关重要,所以能源效率被称为“第一能源”,是所有能源品种中最廉价最清洁的能源。美国能源效率经济委员会(ACEEE)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节约1kW·h电的平均成本是2.8美分;而在美国1kW·h电的零售价为10美分,节约1kW·h能源仅耗费1/6美分的成本。
  时至今日,董秀成更是强调,能源效率与经济转型是孪生兄弟。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经济转型已经成为未来必然选择,其中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增强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能源效率与经济转型是辩证关系,相互促进,相互影响,两者是孪生兄弟。为实现经济转型,就必须坚持节约能源资源的基本国策,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全国各地,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和每个人。
  能源效率在聚光灯下变量多
  “2018中国能效论坛”的召开,吸引各位能源产业从业者齐聚三门峡,共谋提高能效大计、共议节能降耗的良策,共同探寻节能高效、清洁低碳的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革命进程。“在能源革命进程中,节能和提高能效被放在第一位。从近几年出台的相关政策、制度中,也可看出国家对节能工作的重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主任白泉说道。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德能源与能效合作项目负责人尹玉霞认为,经过“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的努力,我们把相对简单的节能项目、节能技术、节能产品,能做的都做得差不多了,下一步工作到了一个整体“节能”的发展阶段,既包括一个企业系统、一个城市的节能,也要从国家能源体系的角度出发进行考虑。长远来看,国家需提前做好节能规划,对节能事业不能“只要求、不扶持”,相应的激励或引导政策同样必要。

  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燃气资源开发部副经理李良指出:节能减排的实质就是两件事,一是能源总量能不能下降,二是能源效率能不能提高。总量如若不能下降,往往是因能源效率没有提高;能源效率提高、经济发展了,排放量才能随之下降。因此要实现减排目标,我们靠的就是提高能效。与此同时,能效提高也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我们经过几十年努力,现在才把1度电的煤耗降至260。从该角度看,提高能效工作在任何环境下都不能弱化。

  在2019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就能效问题发表看法。北京燃气董事长李雅兰表示,从环保的角度,大家认为用清洁煤炭燃料之后,排放可以和天然气一样,当然这只是从某一个点上来考虑,没有站在煤炭全产业链的角度,包括煤炭的运输、清洁化过程,包括废渣、废水、除尘的过程,这些影响都会提升很多污染。这些声音表明了人们对天然气在节能减排、治理污染、提高能效方面的优势没有认识清楚,作为最贴近用户的城市燃气企业,必须用最佳实践说明天然气的优势,消除偏见,为发展天然气创造更好的途径。她希望各个城市燃气企业,专注提高天然气的能效,充分发挥其节能减排的优势。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学峰把能效提高视作全球能源格局的变化趋势之一。关于传统能源企业如何转型为新的能源公司,BP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杨筱萍认为,各种各样的能源都能够综合利用,同时要通过全集团的现代化进程,来提高能源的效率、降低碳排放。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石油公司该做出什么样的战略选择?中国石油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答道,中国提出了要推进能源生态和消费革命,实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我自己的理解是要减煤、稳油、增气、提效,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节能当然是提效,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闭幕式高层对话环节,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朝全表示,能源转型是当前热门及关键议题,首先要从节能、从需求端开始,这个意义太大了,我们中国单位能耗和发达国家比起来差好几倍,据报道,最低是2倍,最高达8倍,这个空间太大了,把能效提高1%,相当于发现几个大油田。
  提高能效落实到汽车产业上就是要提高热效率,降低油耗。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汤田修事表示,丰田一直很重视动力总成的开发与技术创新,对节约能源有很大贡献,研发的新型发动机——TNGA发动机实现世界第一的热效率与强动力,降低油耗。动力总合的改进将大幅提高油耗性能与动力性能,混合动力系统的创新发展将大幅改善油耗,降低成本。
  能源效率待提高措施路径
  中央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主要分布在石油化工、电力、机械、煤炭、钢铁、有色、运输等领域。它们既是能源生产大户,又是能源消费大户,能源消费量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2%。其节能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节能目标的实现,对全社会节能工作有着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节能工作也是推动中央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截至2017年年底,央企能源消费总量比“十二五”末增长2.1%,增幅低于全国2.3个百分点,实现节能量6000万吨标准煤;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十二五”末下降7.9%,超过国家“十三五”目标进度要求。主要行业能效水平保持领先,例如火电企业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4克标准煤/千瓦时,高效煤电机组占比超过50%;石油化工等企业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产能,努力实现产业链低端项目建设“零投资”等。此外,已有超半数央企涉足节能装备、产品制造和节能服务产业,节能产业总产值近600亿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和绿色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强调,央企是推动节能降耗的重要抓手,央企要继续履行好节约能源主体责任,加快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升级: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进入快车道。把节能工作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内容,将节能工作融入企业发展规划与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坚持以节能低碳作为企业发展方向,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能源节约相关规定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彻底转变传统发展观念。
  抓牢责任落实和考核奖惩不放手。进一步完善节能工作责任制,把节能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建立起由集团公司到基层岗位的责任体系,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监督考核。国资委也将进一步健全央企节能减排考核体系,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确保节能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强化节能技术创新攀新高。把发展节能低碳技术作为解决日益严重的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既要依托现有最佳实用技术,淘汰落后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实现技术进步与效率改善,又要围绕关键领域大力推动节能技术创新,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流程,研发高附加值产品,有效降低能源消耗。
  提高能源效率似乎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节能增效不仅可以减少能耗,提高环境。多年前就有一些专家认识到“能源效率是第一能源”,尤其是在能源转型进入关键时期的今天,对能源效率认识得逐渐深入,必将推动我们做出改变,在节能增效上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
  正如能源专家董秀成所说:“我们需要教育我们自己,教育能源客户,教育社会公众,要让我们所有人都意识到能源效率在经济、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都是具有重大深远意义的课题,而核心是要改变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
  能源撷英
  挪威电动汽车消费激增40%
  据彭博财经新闻报道据统计,2018年,挪威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40%,市场上销售的汽车中每三辆就有1辆是电动汽车。
  为了提高电动汽车的销售,挪威政府取消了高额的汽车进口税,购买电动汽车的挪威消费者不再需要缴纳登记税和销售税。同时,挪威的电动汽车拥有者还不用支付过路费,并能够在市中心免费使用轮渡或公交车道。
  事实上,挪威新购汽车的登记税是按照碳排放量收取的,电动汽车便有了免税的福利。据了解,挪威的电动汽车大多依赖进口,免除了电动汽车的进口税与后续税费,加上对汽油车变相加税的一系列举措,对挪威的消费者来说,普通的汽油车价格和进口电动汽车已经是同等的水平。
  英国发布空气污染新战略来源
  据新华社1月15日报道英国政府1月14日发布一份新的战略规划,将采取多项措施治理空气污染,以降低空气污染的负面影响。
  这份“洁净空气战略”的长期目标是大幅减少空气中的颗粒物水平。政府承诺到2025年,让居住在颗粒物污染水平超标地区的人口减少一半。英国已于2017年宣布,将从2040年起禁止出售新柴油和汽油汽车。为实现“洁净空气战略”目标,英国政府不仅将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来管制车辆排放,还将对多种其他排放来源进行更严格的管理。例如政府、企业和社区将合力对许多家庭使用的火炉进行管理。
  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表示,新战略规划目的就是要让社会各领域的人们都参与到污染物减排中来,洁净空气,从而保护民众健康。
  彭博: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清洁能源的领导者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彭博新能源财经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Climatescope报告指出,电力需求激增、技术成本下降以及政策制定创新,使得发展中国家取代发达国家成为清洁能源的领导者。
  在2018年调查中,智利依托强有力的政策、清洁能源投资的优良历史以及在电网限制下做出的去碳化承诺,在Climatescope2018报告调查的三个主要领域均名列前茅。印度、约旦、巴西和卢旺达分别排名第2至第5位。在去年调查中得分最高的中国,2018年排名第7。
  BNEF高级分析师、Climatescope负责人DarioTraum表示:“市场变化很快。就在几年前,不少人认为欠发达国家不能、甚至不应该通过零碳能源助力发展,但现在这些国家不管是装机还是投资,抑或是政策创新和成本降低方面,都在引领行业变革。”
  新德里拟推广电动车应对空气污染
  据新华社报道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空气污染,印度首都新德里市政府日前公布一项旨在推广电动类车辆的政策草案,计划到2023年实现电动类新车登记达到当年总登记数的25%。
  根据该草案,新德里市政府拟对未来购买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的用户提供金额不等的补贴,并对贷款购买者给予利息优惠。草案还提出要加强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让新德里市区任意3公里范围内都有充电服务。此外,还将对非电动汽车收取额外费用并建立基金,用于鼓励使用电动汽车。
  目前新德里市空气中约30%的颗粒物污染是由车辆造成的,因而推广环保型车辆将帮助改善空气质量,该草案的目的就是鼓励城市居民更多使用电动类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