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西南油气:为石油工程监督装上“千里眼”
头条新闻

西南油气:为石油工程监督装上“千里眼”

2019/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21]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监督中心加快实施石油工程智能管控平台信息化建设步伐,为企业发展装上了现代化的工程监督“千里眼”。
  2018年石油工程监督中心监督钻井104口,监督钻井进尺24万米,工程验收31项,出具监督评定书31份,工程质量控制优良。这对于油气行业来说不足为奇,但对于刚刚被推向石油工程监督业务智能管控、才开始蹒跚起步的西南工程监督远程监督来说,却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
  走出小天地放眼大视场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西南油气田横跨川、渝、滇、黔、桂,所处地域绝大部分都是山高坡陡、沟壑纵横的盆地和高原,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严峻的现实和错综复杂的矛盾使工程监督中心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西南探区正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只有依靠信息科技提升远程信息化平台建设,才能获得工程建设的稳步发展。为此,这个中心确立了“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监督是质量的灵魂”打造远程作业监督平台的经营理念以及“质量至上、优质服务的敬业精神,注重实效、科技为先的创新精神,勇于竞争、敢于挑战的拼搏精神”的企业精神。
  要发展,就要从根本上改变人的观念,只有树立起“线上线下”的思想,夯实‘互联网+监督’才能彻底摆脱交通不便信息滞后的禁锢。该中心钻完井所针对西南探区远程监督覆盖不全面、监督力度不够、盲点多等问题,制定《远程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以主管监督远程监督为主,外聘监督现场监督为辅的工作模式,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利用现有EPBP数据以及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的数据搭建起钻进工况、起下钻工况、井控装置试压、入井钻具组合检查等九大检查模块。使单人单井次的现场监督工作向单人多井次的远程监督工作转变。同时,他们严格执行闭合执法工作流程,制订钻井、固井、钻井液专项检查流程,实现检查内容清单化、精细化、标准化。以现场与远程结合的双覆盖全覆盖监督模式,扫除监督盲区。提高企业的监管水平,增强其应变力、预见力和竞争力,为工程质量戴上“紧箍咒”。目前,该中心主要业务管理程序化,企业的远程监督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促进工程施工高质量发展。
  历经风雨终见彩虹
  从“信息创业”中走出来的工程监督中心,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迎来了累累硕果。2018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个中心完成工程监督累计监督项目957项,累计验收项目753项,优良率94.82%。累计巡井4080井次。全年无监督责任事故,质量、安全、环保指标全面达标,圆满完成西南油气各项监督工作任务,取得显著成绩。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石油工程监督卫士非常清楚: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新的目标,新的征程,新的起点,如同涅槃后的凤凰,将借着西南油气田大发展的机遇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