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河南油田:“全程保干”降能耗
头条新闻

河南油田:“全程保干”降能耗

2019/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21]稠油热采主要依靠注汽锅炉生产高温高压蒸汽,通过注汽管线、井口设备、井筒传送到目的油层,最后在油层中蒸汽能量传递给原油,降低原油粘度,提高其流动性,将原油开采出来。
  “蒸汽干度是影响稠油热采开发效果的首要因素。注汽系统的各个环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热能损失,而这些热损失都会造成蒸汽干度降低。所以,全过程保证注汽干度至关重要。”河南油田采油二厂生产负责人介绍。
  全程保干”是该厂去年稠油热采开发的重要工作。他们从锅炉、管网、井筒开展了一体化的降低热损耗技术攻关和配套措施,推广应用了集中控制、余热利用、管网保温、井筒隔热等节能新技术,使注汽系统热效率出现逐渐上升的趋势,满足了稠油热采开发的需求。
  在锅炉系统上降低热损失
  “注汽锅炉是生产蒸汽的源头,也是‘全程保干’的源头。”该厂负责锅炉的技术人员说,“在注汽锅炉系统降低热损失上,我们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充分现有热能,减少燃料消耗;二是应用新技术,减少锅炉散失。”
  油田采出水回用到注汽锅炉是该厂的一项成熟技术。去年,他们将油田采出水回用锅炉规模扩大到90%以上,利用油田采出水100多万立方米,节能4000多吨标煤,节水100多万立方米,节约成本300多万元。
  按照锅炉经济运行的需要,该厂注汽锅炉燃料结构由原来的天然气、稀油,到混气渣油,再到目前的重质燃料油。燃料调整后,对锅炉正常运行、热能利用等提出了新的考验。
  该厂围绕降低注汽锅炉热损失,在热成像检测技术的基础上,引进远红外涂料、纤维平铺等先进保温技术,应用干冰吹灰、高压水力吹灰等新工艺,降低排烟温度。
  与此同时,他们对每台锅炉本体及每一段裸露的管线和设备,都进行了防腐处理,包裹上保温岩棉,外面再加上防水保温层,把散热损失降到最低。
  通过以上措施,该厂注汽锅炉平均运行热效率提高了近5%,达到在86%以上,锅炉燃料单耗每吨下降1.07千克,节约成本400万元。
  在输汽管网上降低热损失
  “蒸汽从注汽锅炉出口到注汽井口,注汽干线、单井支线、注汽阀门、铁质管托、井口等每个环节都是影响蒸汽干度的节点,都不能掉以轻心。”该厂负责地面管网的技术人员介绍。
  该厂共有注汽干线97条,长度94千米,单井注汽管线1585条,长296千米。这些稠油输汽管道全部裸露在地面上,管道保温层长期使用后,保温防护层老化,引起保温材料进水下垂,内保温材料易出现酥软粉化、破碎、塌架等现象,降低保温效果。
  去年,该厂结合生产维修,及时修复注汽管网保温层3.4万米,对裸露阀门、裸露井口进行保温,井口注汽时穿“马夹”,有效降低了输汽过程的散热损失。
  与此同时,他们开展了管道保温材料优化试验、管道保温管托应用研究和井口保温箱优化应用研究,提高管网、井口保温效果。使用隔热保温管托后,与未使用对比散热降低了76%以上;安装新型井口保温箱后,与未保温对比散热减少了89.6%。
  在注入井筒上降低热损失
  “蒸汽通过油管注入地层,我们按照‘全密闭无热点’隔热思路,对散热段、散热点严加控制,保证‘全程保干’的最后一公里。”该厂井下作业监督中心负责人介绍。
  油井越深,散热越严重。在井筒散热段控制上,该厂技术人员认真分析不同泵深下蒸汽热降梯度,找出不同深度段对应更合理的隔热管柱组合,对泵深在400米到600米的油井,采用“普通油管+机械封隔器”注采管柱,对泵深在400米到600米以上的油井,采用“隔热油管+热敏封隔器”,去年实施650井次,进一步提高了蒸汽热能利用率。
  在井筒散热点控制上,他们推广应用了加装隔热衬套工艺,进一步完善隔热注采工艺管柱,去年应用57井次,工艺成功率100%;通过加强厂院结合,共同攻关研究,去年研制成功隔热补偿器替代原注汽补偿器,现场试验应用15井次,工艺成功率100%。
  该厂井下作业监督中心负责人说:“从前期室内评价来看,井深大于900米的热采井,采用隔热衬套和隔热补偿器工艺技术后,与不使用情况对比,减少蒸汽干度损失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