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冀东气驱实验提高采收率实现零突破
头条新闻

冀东气驱实验提高采收率实现零突破

2018/12/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2-07]12月5日,记者从冀东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了解到,这个院已初步形成“长细管最小混相压力实验”“流体高压物性测试PVT实验”两项气驱实验流程和技术规范,完成了带高压天然气取样等多项关键技术零的突破。
  作为开发30余年的探区,冀东油田油藏类型为复杂断块油藏,油藏开发面临着诸多困难。从2017年开始,这个院科研人员就开始进行驱替介质驱油机理攻关,填补了冀东油田关于深层油藏气驱驱油机理实验研究的空白。初步形成了气驱提高采收率室内实验技术系列,为驱替介质转换以及驱油机理研究提供了保证。
  “目前,冀东油区大都进入高含水、特高含水期,层间、层内、平面矛盾突出,经过长期注水开发,水驱效率低,开发效益差,稳产难度大。”12月4日,这个院提高采收率地质实验中心主任李福堂介绍说。
  为确定研究方向,科研人员总结梳理了近10年来16个外协科研项目中的物理模拟实验成果数据共199组,从适应性、完善程度和以往实施效果等方面,对数据适应性进行选择,弃用不适合数据,为实验区块的选择提供了数据支撑。
  在油藏分析认识的基础上,优选研究对象,精准确定潜力区块、潜力层、潜力部位和方向。“根据近10年的物模实验数据,目前对南堡中深层的研究还存在空白。”科研人员王博说。
  最终针对中深层注水开发油藏,选取南堡306X2区块开展气驱室内实验研究。然而,南堡306X2中深层底层温度约为150摄氏度,压力为26兆帕。这大大增加了实验难度,这种实验温度在国内也是罕见的。
  “气驱实验属于大型物理模拟实验,是旗帜性试验。实验周期最短10天,最长90天。实验的温度和压力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实验室的项目建设水平。”李福堂说。
  经过一年的刻苦攻关,该项目完成了二氧化碳和氮气两种气体的长细管法最小混相压力实验、单次脱气实验、恒质膨胀实验、加气膨胀相态实验共4种气驱基础实验类型的10组实验,其实验结果对油田开发中的储量计算、流体类型划分、开发方式选择、油田地面工程集输设计、开发方案数值模拟、油田动态分析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