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齐鲁石化优化燃料保供裂解炉见成效
头条新闻

齐鲁石化优化燃料保供裂解炉见成效

2018/12/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2-07]12月6日,齐鲁石化烯烃厂芳烃装置加热炉燃料由液化气改为轻烃汽化气以来,加热炉运行稳定,为裂解炉保供优质燃料气提供了空间。
  该厂裂解炉燃料气组成偏重造成火嘴结焦,影响裂解炉长周期稳定运行,尤其是随着冬季来临,天然气资源紧张,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资源短缺将愈发严重。为此,烯烃厂积极优化厂内燃料气使用,多措并举,努力改善裂解炉燃料气质量。
  他们从10月底开始,开始对轻烃汽化气至芳烃装置燃料气系统流程变更,让炉膛温度较低的芳烃加热炉优先使用轻烃等重质燃料气,置换出优质的天然气供裂解炉使用。
  11月26日16:00,轻烃汽化气至芳烃装置燃料气系统流程顺利打通,并投用,投用后的芳烃装置加热炉运行稳定,裂解炉燃料气质量得到大幅改善。
  为确保裂解炉运行稳定,该厂编写了《烯烃厂燃料气使用说明》,当外引天然气量不足时,优先通过向燃料气系统补充自产乙烷等轻质燃料满足装置使用,避免补充液化气等重质燃料。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裂解炉燃料气质量得到大幅改善,确保了裂解炉长周期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