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大庆石化杀菌新设备削减安全风险
头条新闻

大庆石化杀菌新设备削减安全风险

2018/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2-04]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高红梅)“余氯值含量一直保持在每升0.1到0.3毫克之间,很稳定。”11月30日8时,大庆石化炼油厂供水车间技术员徐庆冰完成巡检后,正和岗位员工沟通新投用的次氯酸钠设备运行情况。
  运行百余天来,目前净化水场的投加次氯酸钠设备运行平稳,余氯含量指标始终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为这个厂的安全生产又添了一道新的保障。
  炼油厂供水车间的净化水场负责为各装置提供生产用水,多年来,一直沿用加入氯气的方式进行杀菌,有效控制水中的余氯含量。由于氯气是剧毒化学品,在运输、存储、药剂更换和日常使用等环节中存在一定的泄漏等安全隐患和风险。
  2017年,这个厂决定新建一套投加次氯酸钠的设备,将杀菌剂从气体介质的氯气改为液体的次氯酸钠,在实现杀菌、保证水质达标的同时,消除隐患,提高安全生产系数。
  今年5月末,投加次氯酸钠的设备全部安装完毕,经厂里相关部门联合验收合格后,车间进行通水试运,对设备进行运转调试。
  调试合格后,用水彻底清洗了储药罐,在确认罐内没有杂质的基础上,开始更换次氯酸钠。更换过程中,岗位员工做好防护措施,穿上防酸服、戴好防酸手套和护目镜,严格按照倒药操作指导卡有序进行,将次氯酸钠全部更换完毕后,设备进入试运行阶段。
  试运行期间,岗位员工每两个小时记录一次储药罐液位、次氯酸钠加入量、余氯值等参数,边熟悉设备运行方式,边摸索调整规律。技术人员根据液位、加药桶数等参数计算次氯酸钠加入量,每4天分析一次余氯值变化情况,实时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及时调整各参数指标,确保余氯含量指标稳定、受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