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大庆油田首次应用叠前反演技术挖出断层剩余油
头条新闻

大庆油田首次应用叠前反演技术挖出断层剩余油

2018/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单井初期日产油6.6吨含水78.81%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3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如何才能精准描述断层区剩余油分布特征,提高断层区剩余油挖潜效果?大庆萨北开发区开展叠前反演剩余油识别技术研究。截至11月26日,大庆油田利用这项技术今年已投产两口井,评价单井初期日产液31.2吨、日产油6.6吨,含水78.81%。
  由于断层区剩余油分析难度大,现有的数值模拟分析剩余油方法受井网密度的限制无法准确定量,为指导断层区高效井设计部署带来较大风险。
  为此,大庆采油三厂从地震道集处理、岩石物理模板建立到反演参数调试,逐一攻关,通过开展叠前AVO分析、地质统计学反演项目工作,实现了剩余油定量解释,使油层组含油饱和度预测精度达到85%,实现了井间剩余油精准预测,有效指导了高效井部署及老井措施优选。
  据大庆采油三厂地质大队多学科精细油藏描述攻关队副主任朱孔学介绍,叠前反演预测剩余油方法的应用,把断层和剩余油两个方面结合起来,这样挖潜层位、射孔更有针对性,对大庆油田特高含水期剩余油措施挖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根据叠前反演剩余油研究结果,目前已完成6口井的部署方案,预计初期平均单井日产液31.5吨、日产油5.4吨,含水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