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西北油田研发经济型低密度水泥浆降本增效
头条新闻

西北油田研发经济型低密度水泥浆降本增效

2018/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30]
  近日,从西北油田传来好消息,该油田通过应用自主研发的经济型低密度水泥浆体系降本明显,保障了油气井固井质量和井筒完整性。
  西北油田顺北区块二叠系、志留系地层承压能力低,长封固段固井漏失风险大,导致固井质量差,甚至出现无水泥环现象。为了降低固井漏失风险,通常采用低密度水泥浆体系,粉煤灰低密度水泥浆胶结强度低,在超深高温井中固井质量差,而进口空心玻璃微珠低密度水泥浆费用较高。
  低密度水泥浆如何兼顾低密度、高强度和低成本是其推广应用的关键,技术人员提出了“减轻+级配”的优化思路,研选出一种国产经济型空心玻璃微珠,开展200多组次微珠、微硅及水泥配比实验,通过复配高性能弹塑剂、纤维等外加剂材料,自主研发出经济型低密度水泥浆体系,该体系密度1.35~1.50克/立方厘米可调,耐温150摄氏度,抗压强度大于14兆帕,2018年在顺北油气田成功应用7井次,固井质量优良率100%。
  据专家介绍,经济型低密度水泥浆体系解决了超深井长封固易漏井段固井质量差问题,平均单井降低80万元,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