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西北油田雅东区块集输工艺改造获圆满成功
头条新闻

西北油田雅东区块集输工艺改造获圆满成功

2018/11/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11-29]西北油田雅东区块集输流程工艺优化改造项目于11月28日获得圆满成功。这一流程改造工艺技术在我国凝析气田开发集输方面属于首创。
  雅克拉凝析气田是我国第六大、中国石化第一大整装凝析气田,作为主力的雅东区块,已连续稳产13年。面对地层能量下降,含水上升,气井压力变低的情况,采用单一高压进站生产模式将会导致气井提前停喷。雅克拉低压气回收工程也因受压缩机工艺限制,无法满足气井压力差异性大的生产需要。为此,雅克拉采气厂管理一区提出并组织实施了雅东区块集输流程优化改造方案。
  据了解,该项目方案设计和施工具有投资少,效果优的明显特点,在国内油气开发集输工艺上处于领先地位。该管理区从2018年初开始组织实施,在不影响油气井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利用原有管汇,仅投资30万元,就建起多功能四汇管式低压阀组,新建低压阀组与原高压阀组及低压气回收工程“三位一体”配合使用,实现了油气集输生产工艺的完美优化。一方面是有效解决了气井油压从8 Mpa到0.1 Mpa四个压力档位的差异性生产需要。另一个方面,还解决了低压单井计量、低压单井井筒排液等棘手问题,同时也满足了单井注气后反输干气、油气井二次工艺采气等后期开发生产需要。该工艺还可以在管线腐蚀穿孔等意外情况发生时,通过切换流程保持油气井正常生产,为油气田提高生产时率又增加了一道新保险。
  据有关专家测算,采用集输新工艺流程优化生产,雅东区块低能井、低压井可延长自喷生产周期在6个月到3年不等,预计可提高区块气藏地质储量采收率5%以上。同时,也为油气田二次工艺采气奠定了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