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中国石油首套离子液烷基化装置开车(图)
头条新闻

中国石油首套离子液烷基化装置开车(图)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1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马谊东通讯员祝立群)11月4日9时,作为中国石油炼化转型升级及2018年质量升级的重点项目,哈石化15万吨/年烷基化装置生产出优质的异丁烷产品,装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为提高车用燃油标准、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落实好黑龙江省“油头化尾”战略部署提供坚强支撑。
  哈石化烷基化装置是中国石油第一套规模以上离子液烷基化装置,项目采用离子液体烷基化技术,以碳四液化气为原料生产烷基化油。离子液体法工艺具有“三废”排放少、设备腐蚀低等优势,哈石化与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合作,共实施技术创新和改进56项。
  在我国环境治理力度加大、成品油质量加快升级的带动下,烷基化汽油作为理想的调油原料开始备受关注。烷基化汽油具有高辛烷值、低硫含量、无烯烃芳烃、出油率高、经济效益好等优势,成为高标号汽油的首选原料,迅速占据国内炼油深加工市场。
  在烷基化项目建设和开工过程中,哈石化相关部门科学统筹,密切配合,攻坚克难,从前期设计、材料落实、施工组织等多方面入手,深度介入项目建设全过程,加快项目设计、采购、施工网络图编制,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确保在9月29日实现装置中交。烷基化装置的系统内均为易燃易爆可燃烃,在装置开工期间,公司技术人员将如何保证装置开工及运行无泄漏、无凝结是开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公司领导与装置员工坚守阵地,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开工方案的执行上,严把安全关,层层落实责任,实现全过程安全、环保、平稳、受控。
  哈石化15万吨/年烷基化装置的建设和投产,对公司实施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公司通过前期可研论证,于2017年11月可研获得批复,正式立项;今年1月,基础设计批复,设计工作全面展开;2月,与总包单位签订EPC合同;烷基化装置于9月29日中交;11月4日开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