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统筹资源保冬供
头条新闻

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统筹资源保冬供

2018/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8-11-08]
  取暖季来临,天然气山东管道公司强化生产运行措施,加大安全巡检力度,确保天然气管输安全平稳。图为10月21日,山东管道公司淄博管理处邹平输气站员工夜晚对天然气运行设备进行安全巡检。
  本报记者何世念程强戴安妮黄嫣然
  通讯员高胜伟生动李素珍
  10月20日,记者来到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的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管道一期工程安平分输清管站建设现场,看到3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6台大吊车忙碌吊运12米长、重达7.6吨的管道。
  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以安平分输清管站为枢纽,将实现与天津LNG(液化天然气)管道联通,向西可为石家庄供气,向北可为保定、雄安新区供气。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该工程,今年已3次召开现场办公推进会,要求务必确保应急投产段在11月15日之前具备投产条件。
  全力推进鄂安沧管道一期工程建设,是天然气分公司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保供华北天然气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中国石化供应天然气的主力军,天然气分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及集团公司要求,认真做好资源采购、设施维护、市场对接及工程建设等工作,全力保供华北市场。
  冬季保供,管道与资源是两大关键要素。保供华北市场的天然气管道主要包括榆济管网、山东管网、中原天然气管网、天津LNG外输管道及正在建设的鄂安沧输气管道一期工程。
  目前,榆济管道公司正加强运行调控,建设安阳站扩容改造、安平站供气改造、中济—榆济联络线等消瓶颈工程,协调LNG及文96储气库应急供气,全力保障紧急情况下的天然气供应。
  当前,山东管道公司正细化冬季生产方案和应急预案,测算工况科学调配;完成1200公里管道清管内检测,消除隐患;推进齐河、周村、青岛等场站瓶颈改造;积极推进与中国石油管网互联互通,尽最大能力筹集更多资源。
  天津管道公司已经落实好防冰堵措施,做好冬季运行准备。目前,天津LNG外输管道日输气量在1200万立方米左右,预计冬季将达到1800万立方米,其中高峰期每天向河北、山东供气将达1000万立方米。
  华北天然气销售中心负责华北地区天然气市场开发和销售管理,是管道、资源与用户的纽带。华北天然气销售中心经理申洪亮说,天然气分公司在华北地区的资源,主要是鄂尔多斯气田气、青岛LNG和天津LNG。他们已与天津和青岛两座接收站、鄂尔多斯气田、胜利油田和中原油田、延川南煤层气田充分对接,确保今冬明春资源供应量达到上限。
  用户方面,华北市场已开发调峰用户5家,可调峰气量280万立方米/日;通过与直供和转供大型工业用户对接,应急期间可增加城市燃气公司资源供应量150万立方米/日。
  库存方面,通过对4000公里管网整体升压,增加可支配管存气量;文23储气库于10月中旬完成注气;接收站增加采购量,入冬前实现所有储罐满罐。预计以上措施可增加冬季供气量4亿立方米。
  与中国石油互联互通及资源串换,是冬季保供的有效举措。目前中国石化华北地区管网已在榆林站、安平站实现与中国石油的互联互通,互供能力达400万立方米/日和300万立方米/日,并且在烟台实现与中国海油互联互通,双方互为备用气源,将有力确保应急期间的稳定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