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华北测井王牌军再立新功
头条新闻

华北测井王牌军再立新功

2018/10/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2]近日,从华北石油工程测井分公司传来消息,由该公司新疆塔河项目部HB006队负责施工的顺北501井五开段钻输测井任务,历时10天,圆满完成,一举创下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7969米的测井垂深最深记录,华北测井王牌军再立新功。
  顺北油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是西北油田分公司“塔河之外找塔河”战略的主战场之一,属奥陶系碳酸盐岩裂缝-洞穴型油藏,原油品质高,是塔北古生界碳酸岩盐储层埋藏最深的区域,平均埋藏深度超7300米。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是中国石化在塔里木盆地新地区、新领域、新类型获得的重大油气突破。
  此次施工的顺北501井是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部署在顺北油田的一口重点勘探井,目的是落实塔北古生界碳酸岩盐储层5号断裂带相关次级断裂带的含油气特性。该井为五段制结构井,其中五开段钻具输送测井井深8360米,垂深7969米,钻输对接深度7600m,井底温度165℃,具有井深、井眼小、温度高、压力大、易漏失等多种施工难题。另外,奥陶系碳酸盐岩储层的溶蚀孔洞、裂缝发育,常发生放空、井漏、井涌现象,存在极大的井控风险。
  为此测井队高度重视,从超深井测井绞车的配置及调试、万米高强度电缆的检测及匹配、高温小井眼仪器的组合及优化、新型棒式湿接头对接工具的选择及试验、现场施工方案的编写及完善、井控应急预案的制定及演练、关键危险源点的评估及管控等多方面入手做好施工准备工作。
  施工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既定施工方案规范施工,安排专人在井口24小时值班,防止溜钻顿钻、井下落物、违规通径、过量遇阻,并适时提醒钻井队灌注钻井液,维持井内压力平衡。他们还专门在井口配备了井下张力监控装置,将下井仪器所处的深度、仪器承受的拉力和压力、起下钻的速度等关键数据直观地提供给钻井司钻,帮助其更好地控制游动滑车,从而保障下井仪器的安全。为降低风险发生时的响应时间,项目部领导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值班带班,全程参与本次施工,根据现场情况变化,第一时间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该井的成功完成,取准取全了顺北油田塔北古生界奥陶系碳酸盐岩储层邻近区域主要目的层的各项基础地质数据,既为甲方在该区域的进一步勘探部署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该区地震资料的精细解释提供了宝贵资料,为此该队获得了甲方高度评价。
  据了解,负责此次施工的华北测井HB006队截至目前在该区域累计完成4口超过8000米的超深井钻输施工。连续创造亚洲最深测井纪录和亚洲最深水平井对接记录的顺北评2H井,即为该队的英雄战绩。该队配备的进口自美国哈里伯顿公司的EXCELL2000I高温小井眼仪器,处于行业顶尖水平,也是目前国内超深井勘探开发领域的利器。此次施工的成功完成,不仅使该队的超深井测井施工经验更上层楼,也为其创建国内陆地测井王牌军品牌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