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大庆油田弱碱三元深部解堵剂增产增注
头条新闻

大庆油田弱碱三元深部解堵剂增产增注

2018/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9-19]截至9月12日,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科研人员完成9口注入井解堵及25井次采出井清垢现场试验,并实现“三大突破”,年节约返排液处理成本约400万元,标志着大庆弱碱三元注入井不返排深部解堵剂试验取得成功。
  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从矿场试验到工业化推广以来,始终受地层结垢、堵塞问题困扰。随着三元液的不断注入,堵塞现象日益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2016年以来,采油工程研究院油田化学研究室进行弱碱三元注入井不返排深部解堵剂攻关。经过不懈努力,先后进行室内配方实验4000余组、现场不同区块垢样ICP分析2000余组,自主研发出不返排深部解堵剂。
  去年8月,弱碱三元注入井不返排深部解堵剂正式进入现场试验。截至今年8月底,弱碱三元注入井不返排深部解堵剂已完成9口注入井解堵及25井次采出井清垢现场试验,在绿色环保不返排、措施成本大幅降低的前提下,取得了明显的增产增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