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茂名石化精细优化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头条新闻

茂名石化精细优化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2018/7/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设置优化管理专职岗位,推动优化工作在基层落实;以市场为导向,
  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层层分解任务,实施精准降本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7-16]今年以来,茂名石化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狠抓生产优化,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全力提升生产经营水平”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针对影响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瓶颈问题,组织开展专题攻关,全力挖潜降本增效,全面提升全要素生产率。1~6月,经济效益同比增长11.75%,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继续稳居系统内炼化企业前列。
  今年以来,在深入查找优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茂名石化组织开展解决优化工作“上热下冷”问题专题攻关,提出按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深度优化”要求,强力推动优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茂名石化给各生产单位设置优化管理专职岗位,配齐优化专业管理人员,修订完善优化管理制度和考核激励机制。在落实年初225个优化项目的基础上,各单位前5个月新提报并实施优化项目50多个。
  化工区一新建装置投产后,化工板块整体蒸汽不足。优化攻关组将目光投向化工1号高压装置每小时产生的16吨副产蒸汽上,提出将其外送给丁烯车间脱氢塔使用,满足丁烯装置对低压蒸汽的需求,提高低压蒸汽回用率。项目于4月投用,年增效1000万元。
  茂名石化以市场为导向,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在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的基础上,产品生不生产、增不增产,全由市场说了算。
  新建的15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是茂名石化产品结构调整的重点项目,可以将石脑油转化为高效益的高辛烷值汽油组分,是重要的效益装置。3月,茂名石化重新优化装置建设投产统筹工作,各参与建设和开工单位以我为主、夜以继日步步推进,于5月17日高标准一次开车成功,比计划提前13天投产,增创效益2200多万元。装置开稳后,茂名石化又努力提高装置生产负荷,增产高标号汽油。
  瞄准管材市场的旺盛需求,茂名石化加大力度生产附加值高的聚丙烯高强耐热管材产品。截至6月底,该公司聚丙烯高强耐热级PPR管材料T4401的产量达1.86万吨,同比增215.3%,是今年首个产量突破万吨的化工新产品。
  他们还大力研发生产市场需求旺、产品效益高的新产品,积极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今年以来,成功开发生产两个炼油新产品、5个化工新产品,新产品和专用料产量同比增加2.6万吨,增效5000多万元。
  茂名石化坚持精细管理、精准降本,年初就确立全年降本减费目标,层层分解任务,重点控制物资采购、检维修、物流、资金占用等成本指标,通过严格督办和严厉考核,确保降本措施落实到位。1~5月,茂名石化降本减费超奋斗目标进度6.4%。
  他们严格控制原油库存,规避跌价风险,上半年降低原油采购成本5900多万元。针对角阀、下展阀等特阀采购,在前期大量市场调研的前提下,以阀门结构图纸为技术要求、业绩为主要加分项制定招标方案,实施600多台特阀的框架协议公开招标,较之前询比价采购价格降低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