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雅克拉气田累计产气超111亿立方米
头条新闻

雅克拉气田累计产气超111亿立方米

2018/7/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开发水平远高于同类凝析气田,史无前例地实现连续12年高产稳产,
  整体开发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7-16]截至6月30日,西北油田雅克拉凝析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111.59亿立方米、凝析油235.54万吨,向“西气东输”供气46.77亿立方米。
  目前,雅克拉气田日产天然气271万立方米、产油465吨,今年上半年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1.79亿立方米,向南疆地区供民生及工业气3.1亿立方米,为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气化南疆做出积极贡献。
  雅克拉气田是中国石化最大的深层高温、高压、背斜构造、边底水砂岩凝析气藏,气藏平均埋深5230米,天然气地质储量248.75亿立方米,凝析油地质储量486.3万吨。该气田于2005年8月正式开发,经过13年的下气层高效开采,目前已进入中气层局部精雕细刻、上气层主力开发阶段。
  自正式开发以来,该气田迅速释放产能,年产天然气先后突破5亿立方米、8亿立方米大关,并于2012年达到年产天然气10.8亿立方米、凝析油24万吨的峰值。虽然产量喜人,但含水上升很快,开发矛盾日益突出。
  为避免出现其他凝析气田开发寿命短、中后期递减快的现象,技术人员始终坚持精细开发,综合应用测井、录井、钻井、地震和岩芯资料,对气藏单井及联井沉积相(微相)进行研究,对储层(砂体、小层)、隔层进行对比和性质再认识,确定了气藏的储量计算参数。他们研发的反凝析控制和边水均衡推进控制两项关键技术经评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形成了凝析油气田高效开发的7项配套技术。
  通过技术创新,雅克拉气田开发水平远高于同类凝析气田,史无前例地实现连续12年高产稳产,整体开发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在开发前期,气田压力下降快,出现严重反凝析现象,可能导致大量凝析油、气滞留在储层岩石孔隙中,从而影响产量和采收率。对此,气田工程技术人员重点监测、验证了33口井的测录井资料,与国内外同类气田纵向、横向对比,综合确定十几种能够反映反凝析特征的动静态参数,形成一套凝析气藏反凝析特征综合识别方法,较合理地解释了雅克拉气藏不同于常规凝析气藏的生产特征,为一线生产提供具体依据。
  气藏高含水会导致油井产出急剧下降,技术人员建立出水早期监测预警及适时控水稳气技术机制,完善了凝析气田井型与井网,实行一区一策、一井一策个性化配产,合理优化采速,将日均产气量控制在气271万立方米上下、油465吨左右,实现合理稳产。
  近3年来,随着YD1-1等新井投产,老区潜力得到深度挖掘。气田先后实现雅克拉北扩、雅东北扩、雅东5号构造突破和雅克拉古生界突破,累计新增含油气面积17.8平方公里,新增凝析油地质储量235.2万吨、天然气地质储量52.6亿立方米,为持续稳产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