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天津石化从源头推动高效清洁循环低碳发展
头条新闻

天津石化从源头推动高效清洁循环低碳发展

2018/5/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05-29]
  绿色采购为“绿企行动”开绿灯
  “从之前全力保供,到如今的环保、供应、效益统筹兼顾,这几年天津石化的物资供应水平逐年提升,截至4月份,物资采购九项新绩效考核定量指标,在总部7 家炼化一体化企业排名中位列第一。”天津石化物资装备部经理高海山介绍道。
  天津石化通过将绿色产品评价纳入易派客标准体系,将节能环保的绿色要求纳入采购技术文件、供应商资格审查标准和招标评标办法,优先选用符合标准的绿色产品。特别是在公司日常生产保供和众多涉法环保项目保供中,他们积极推进绿色采购,煤炭绿色采购供应成为其中的亮点工作之一。
  在清洁能源尚不能普及的当下,煤炭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动力来源,显得尤为重要。此前,京津冀地区的炉型设计多适用“贫瘦煤”,即高变质、低挥发分煤种。一直以来,天津市对煤质只有二氧化硫的要求,不能大于0.8%。2015年6月15日起,天津市将灰分由<20%降低至<16%,同时增加了汞、砷、磷、氯、氟五项指标。
  “2015年可以说是我们打响蓝天保卫战的分水岭”,作为分管煤炭采购业务的天津石化物资装备部副经理的仇少雨对此有着深刻的印象。
  2015年既是天津石化煤炭采购全面转向公开招标的起步年,也是天津市“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实施年。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央企,天津石化主动打响了“蓝天保卫战”
  天津石化在对比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等兄弟企业定价标准的基础上,一方面与煤炭主力供应商座谈沟通,明确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促使供应商转变理念。另一方面,调整煤炭质量奖惩措施,对灰熔点合格的低硫、低灰入厂煤炭给予较大幅度的奖励;对硫份、灰分及有害微量元素含量超标的入厂煤炭提高了处罚力度。
  2015年底,国家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燃煤锅炉要达到燃气锅炉的排放标准,天津石化又一次被推到环保风口浪尖。要在12个月里完成对四台燃煤锅炉改造,不仅改造时间难以保证,一年还要增加成本近15个亿。天津石化积极与市政府进行沟通,热电部成了第一个要通过超净改造实现达标排放的自备电厂。
  “7台锅炉烟气超净排放改造横跨了三个年度,边生产边改造,对煤炭采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环保、保供、效益必须统筹兼顾的要求更加凸显。”物部煤炭采购室主任褚晓津说。当时煤炭资源来自公开招标渠道,煤种为私人小矿,从厂外混配以保证污染物排放指标。“虽然煤种符合要求,煤质不稳定,影响锅炉的燃烧稳定性,这是最揪心的。”为此,物装部派专人赴煤炭发货站台进行取样抽检工作,从采购源头加强煤炭质量把控,保证到货煤炭灰熔点(ST)基本控制在1430℃以上,为锅炉的绿色安全稳定运行创造了条件。
  进入2017年,完成四年一修的天津石化将开好开优经济运行列为优化创效的主攻目标。恰逢总部“煤炭采购可以谈判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的规定送来春风,天津石化陆续与同煤集团、陕煤进出口有限公司和神华集团等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订立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保证了质量稳定的国有大矿煤炭的持续供给,打破了过去依赖中小矿,煤炭源头质量缺乏有效控制的局面。
  目前,来自山西、陕西和内蒙多个方向,各具指标优势的不同种类煤炭,经过入炉前科学掺配,既具备较高的发热量,保障天津石化自备发电厂正常生产使用;同时也能够满足低硫低灰的环保要求,减轻了环保压力,实现了各方共赢。
  “在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公司总经理李永林代表天津石化签署了绿色企业创建承诺书。这是天津石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开篇,我们物资供应环节责无旁贷。”高海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