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广州石化2号CFB锅炉检修后安全环保开工
头条新闻

广州石化2号CFB锅炉检修后安全环保开工

2018/5/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05-28] 5月18日,广州石化动力二站2号CFB锅炉并网发电,标志着2号CFB锅炉检修圆满完成并顺利投用。
  本次检修主要内容有:汽轮发电机轴瓦检修、高加系统检修、引风机液偶检修更换润滑油、清塞机安装、处理炉膛水冷壁管漏渣缺陷等。
  由于检修只有短短13天时间,工期紧、任务重,特别是更换水冷壁管前需要做好炉内床料清除、棚架搭设、保温拆除等工作,加上水冷壁管内介质存在热蒸汽,检修人员在做预焊接工艺时会产生气孔,影响焊接质量。为此,动力二站认真开展技术讨论,总结处理方法,并请来焊接专家,最终顺利完成15根水冷壁管割除更换,30多道焊口打磨工作,经过检测全部合格。为确保检修进度,动力二站安排技术人员和班组人员通宵加班加点,提前2天就完成了检修任务。
  “先将脱硫灰引至3号灰斗,通过灰斗内部循环平衡到各灰斗,这样可以不用等到正常运行负荷就可以投入脱硫岛运行,确保环保指标稳定达标。”工艺员提出环保方面的保证措施。
  “如果在刚开始点火不投煤的情况下,二氧化硫指标是稳定的,我们也可以考虑脱硫床层等需要投煤再建立,这样风机电耗低些,可减少厂用电。” 技术人员与运行班组技师商量后提出节能措施。
  检修工作完成后,为确保一次性安全、环保、节能成功开车,动力二站组织人员对开炉开机方案进行充分讨论。
  动力二站凝聚集体智慧,确定开车方案和操作指引,班组人员依据指引有条不紊地操作。5月13日,投用#2汽轮机循环冷却水系统;5月14日投用#2除氧器和打通#2锅炉给水母管;5月16日,锅炉水压试验、炉膛拆棚架、锅炉装床料等工作;5月17日10时,#2机组按照开车方案进行升温升压,锅炉点火前先把脱硫灰引至#3灰斗,然后通过灰斗内部循环把脱硫灰平衡到各灰斗,保证了锅炉在低负荷时就有足够的脱硫灰来建立脱硫岛运行。
  点火启动命令后,操作人员启动引风机,电流维持68.3安培,比以往开炉前期电流低20安培左右,持续时间约为8个小时。5月18日16时,达到冲转汽轮期条件,环保参数未出现任何超标预警情况。
  本次2号CFB锅炉开车前,炉膛床料比以前少装20厘米,同时各灰斗已有足够的脱硫灰保证脱硫岛需要,无需大量飞灰进入灰斗。由于床料厚度降低,锅炉四大风机的能耗也同时降低,累计节电2240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