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探寻南海深水钻完井安全密码
头条新闻

探寻南海深水钻完井安全密码

2018/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01-19]
  ◆深水工程技术中心实施机构改革,整体统筹现场作业,实现了作业风险管控、采办、物资管理和后勤协调的管理逐渐步入正轨。
  ◆在安全管理上,管理者更关注的还是现场执行打没打折扣,尤其是现场钻井监督的执行到不到位。
  “2017年完成90口自营生产井,历史性实现了全年安全无事故,可记录事故率0,累计500万人工时无可记录事故,550天无可记录事故。”2018年1月10日,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给该局深水工程技术中心发去一封贺信。
  这是南海深水装备技术实现大跨越后,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深水工程技术中心总经理韦红术领衔的南海东部深水钻完井团队交出的答卷。
  抓统筹:握住改革“红利”
  时间回溯到2015年,南海东部海域钻完井作业点逐年增多,面临的作业难度和挑战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还有更大的难题摆在刚上任的韦红术面前:当时的钻完井项目组各自为战,人员权力高度集中,部分项目组甚至“一家独大”,自己负责设计、采办、实施作业。整个钻完井作业没有整体统筹机制作为基础,导致现场作业人力物力缺乏,技术支持力量薄弱。
  然而,海洋石油钻完井作业本身的高风险、高投入、高科技已经成为海洋油气开发最大的特点,随着中国海油大踏步进入深水领域,并向水深1500米以下进军,更是将这一特点推向极致。
  面对困难和挑战,深水工程技术中心利用机构改革的机会,整体统筹现场作业,实现了作业风险管控、采办、物资管理和后勤协调的管理逐渐步入正轨,抓住了改革带来的“红利”。
  为了抓好人员管理这个关键环节,深水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了生产协调室和技术支持室,结合各钻完井项目组形成三位一体作业风险管控模式,提升作业时效的同时,还实现了钻完井监督人员的统筹管理,把握作业风险。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应对南海东部海域复杂的海况、频繁台风的关键,后勤的统筹成为保障钻井作业安全的关键。中心通过协调物资采办、项目间材料分享,实现了采办需求全盘统筹,库存物料全面平衡,降库盘库全面推行,保证了出海和回岸物资的准确性。仅推动寄存寄售物资统筹的采办模式,深水工程技术中心就实现了钻完井物料共享近3亿元。
  “作业效率提高,复杂情况和事故才会逐年减少。”对近两年机构改革实施后交出的答卷,韦红术信心十足。
  抓执行:差点被问哭的总监
  在高度人工智能化的钻井船上,有作业准备要点、作业风险提示,还有关键作业监督,这些远不够。在韦红术眼中,他更关注的还是现场执行打没打折扣。
  对于一些钻井船来说,高峰期平台上有数百人、数十个不同的工种、上千台套设备,要保持船舶的平稳操作,设备的良好运转,现场人员最终成为控制风险的关键。
  在完成人员和机构统筹的同时,深水工程技术中心颁布了安全生产十大禁令,要求安全从我做起,总监必须携带安全责任书到作业现场,深水工程技术中心管理层不定期对执行情况进行现场审核。
  “一次,我到钻井平台钻前检查,拿着表单对着检查项一个个问钻井总监。然后,和总监一起到现场逐项检查确认,最后差点把一位总监给问哭了。”韦红术告诉记者,他抓执行的重点就是现场钻井总监。
  在韦红术眼里,安全永远是现场作业的首位,总监永远是抓好现场安全的领头羊。
  “总监责任书就是教本,我们要不被问哭,只能对着责任书逐条落实,每天现场巡检,每周设备周检,还要关注作业现场人员心态,了解设备状态。”现场钻井总监薛亮说。
  该中心正在向探寻南海深水钻完井安全密码的路上继续前行。(特约记者夏雪峰通讯员唐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