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清洁能源注绿南粤大地(图)
头条新闻

清洁能源注绿南粤大地(图)

2018/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持续12年打造LNG全产业链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01-19]

  珠海LNG接收站接卸LNG船。陈蓉 摄
  本报讯(记者牟银滔通讯员汪成仙)1月16日,一艘来自澳大利亚的LNG(液化天然气)船“斯特娜蓝天”号靠泊广东大鹏LNG接收站,6.4万吨清洁低碳的LNG资源在深圳上岸。2017年大鹏LNG接收站加工量达到614万吨,稳居全国第一。连续12年作为广东省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中国海油2017年向广东省供应天然气清洁能源超过142亿立方米,占全省天然气总消费量的72%。
  广东省天然气消费量自2011年突破100亿立方米以来,年均增长11.1%,2017年接近200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二。中国海油早在上世纪90年代率先布局广东省天然气市场,在广东沿海建成大鹏、珠海、粤东、深圳四座大型LNG接收站,荔湾3-1、番禺30-1等南海气田的天然气分两路登陆广东,六路气源安全互补,当前总供气能力达210亿立方米/年。
  近年来,国内多家天然气供应商、多路气源进入广东省,天然气市场整体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随着广东省电力改革持续推进,燃气电厂基础电量受到一定影响,进一步制约天然气市场。对此,中国海油保障海上气田和LNG接收站安全平稳生产,推进配套供气设施建设,培育下游终端用户,稳住了天然气销量。“目前我们拥有60多家下游直接用户,涵盖燃气电厂、城市燃气、工业、汽车加注等领域,天然气销量逐年稳健增长。2017年贸易板块在广东省销售的天然气接近100亿立方米。”气电集团华南大区副总经理钟翔介绍说。
  2017年,气电集团华南大区配合中国海油南海开发战略,以消纳海气为核心,组合多种营销方式开拓天然气市场,海气销售范围拓展至惠州,覆盖广东管网一期全线。同时利用LNG资源灵活、便于存储的特点为海气调峰保供,在夏季台风和海上气田检修期间为下游用户稳定供气,发挥了中国海油多气源保障优势。2017年,华南大区销售海气较2016年增长31.9%。
  气电集团华南大区率先推进天然气市场化交易,借助“互联网+”渠道实现销售创新。2017年,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平台,组织多种形式活动,加大交易频率和规模,逐步形成透明的线上价格体系,打造华南地区的天然气基准价格。
  入冬以来,受“煤改气”新增需求集中释放等因素影响,国内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气电集团华南大区全力调配运力,采取“南气北输、气液并举”等措施,填补华北天然气供应缺口。新增每天700多万立方米天然
  气进入广东管网,不仅保障了中国海油原有市场的稳定供应,还协助中国石油向其广东客户供气,并首次向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反输天然气。平均每天200多吨LNG从珠海、粤东、大鹏等LNG接收站调运至北方,截至1月16日已累计协调5295吨LNG支援北方。中国海油不仅实现了增量销售,同时赢得了用户对海油资源的信心。当前中国海油向广东省日供气量5100万~5500万立方米,占全省天然气消费量的90%以上。
  根据规划,未来几年广东省将加速建设低碳能源体系,到2020年实现天然气消费量达280亿立方米,占一次能源比例11%。中国海油正建设一批新的海上气田和LNG接收站,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进一步提升联保联运能力,使广东省经济发展“绿色引擎”动力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