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合成橡胶产品实现高产能和高产销率
头条新闻

合成橡胶产品实现高产能和高产销率

2017/12/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齐鲁石化橡胶厂面对市场挑战,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紧贴市场优化生产组织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2-21]今年以来,丁二烯原料行情变化幅度大、频率快,以丁二烯为原料的合成橡胶甚至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加上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轮胎行业不景气,也对合成橡胶行业造成一定冲击。
  齐鲁石化橡胶厂面对挑战,持续做大产品产量摊薄成本,拓展合成橡胶产品的边际效益空间,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紧贴市场优化生产组织,实现了高产能和高产销率。在有效生产时间减少40天的情况下利润不断提高,该厂利润在集团公司橡胶板块名列前茅。
  持续做大产量
  齐鲁石化橡胶厂持续提升机动专业设备管理,以创建完好装置为主线,结合“查保促”“大快严”等专项活动,打造“更专业、更优化、更经济”的设备利器,为生产高负荷稳定运行夯实基础。该厂设备专业共有13项车间级优化增效措施,增效成果显著。
  该厂设备维护实现常态化,持续提升日常设备管理水平。专业科室员工和车间形成有效沟通,通过微信群进行即时信息共享,实现工作无缝对接。管理人员通过日巡检、周通报、严考核,实现问题闭环管理,设备管理、故障处理双归零。
  同时该厂设立奖励机制调动车间创完好装置的积极性,推动装置创完好建设,每季度对评选前三名依次奖励5000元、4000元、3000元。通过攻关,3套橡胶后处理停车次数同比减少59次,一丁苯、二丁苯装置泄料槽运行周期截至11月底均超过100天,有效延长了生产时间,为高负荷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贴市场,优化生产
  今年以来,丁二烯原料价格大涨,而完全以丁二烯为原料的顺丁橡胶价格涨幅远不及丁二烯,生产成本大幅提升,而丁苯橡胶的原料之一苯乙烯比丁二烯价格略低,对丁苯橡胶的生产利润有一定保障。
  对此,该厂紧贴市场行情,优化组织生产,多生产边际贡献大的橡胶产品,他们优化项目“优化丁苯橡胶原料配比”,在保证丁苯橡胶质量的前提下,随时根据原料价格调整原料配比。
  同时,该厂开好两套龙头装置,为提升利润提供成本支撑,减少外购丁二烯成本,为3套合成橡胶装置高负荷生产提供充足原材料。丁二烯车间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开好两套抽提装置,通过检修解决了影响装置高负荷长周期运行、装置堵挂等瓶颈难题,自产丁二烯产量明显提高,为橡胶装置高负荷生产提供了充足的丁二烯原料。
  该厂在检修期间完成了丁二烯抽提装置降本增效技术改造,项目投用后,装置碳四进料负荷增加0.5吨/时左右,杜绝装置间断开、停车造成的物料损耗,节省设备维护费用,优化人力资源,乙腈装置蒸汽消耗降低0.8吨/时以上。
  精细化管理深挖潜能
  近年来,齐鲁石化橡胶厂始终坚持精细化管理,深挖装置潜能,全面提升装置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实现了产品的提质增效,橡胶厂7项厂级优化项目增效全部完成优化进度,顺丁橡胶耗丁二烯、丁苯软胶单耗、丁二烯回收率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全厂加工损失率降至0.89%,创最好历史水平。
  该厂积极做大产品产量实现增产增效,全面提升经济技术指标实现挖潜增效,另外还注重产品的提质增效和工作思路创新。该厂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实现了产品质量的提升,今年以来,顺丁橡胶优等品率达到93.03%,一等品以上比例达到95.31%,均创2016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9月,橡胶厂抓住丁苯胶乳需求量大的黄金季节,加大丁苯胶乳的装车出厂量,丁苯胶乳销售1.06万吨,创月销量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