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中国石化天然气生产企业消除瓶颈扩大产能
头条新闻

中国石化天然气生产企业消除瓶颈扩大产能

2017/12/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2-20]
  华北油气消除瓶颈扩大天然气产能
  完善气田产输配套设施,扩大老井产能,确保东胜气田上产、大牛地稳产,为扭亏脱困奠定基础
  为加快扭亏脱困步伐,华北油气分公司调整产业结构,明确大力发展天然气、压减原油生产目标,打响“东胜气田上产、大牛地稳产”攻坚战。
  他们完善东胜气田产输配套设施,挖掘大牛地气田老井产能,解决产能瓶颈问题,加快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开发,为明年决胜扭亏为盈奠定良好基础。截至12月18日,华北油气分公司累计产气35.7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23亿立方米,预计完成2017年扭亏脱困目标任务。
  东胜气田目前已开发128口有潜力的气井,但产输设施配套不完善,天然气无法及时外输,严重制约气田产能释放。因此,地面输气管网、集气站建设及气井投产,是东胜气田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为了让气田尽早见到效益,近几年华北油气分公司在东胜气田持续进行高强度投资,部署开发井100多口,与地方多家企业达成产销协议,铺设多条长距离输气管道。11月1日,东胜气田重点工程——3座集气站和3条输气管线按时投产,保证了天然气顺利外输,进一步释放了气田产能。截至12月18日,东胜气田产气量267万立方米,年底将突破270万立方米,新建产能达10亿立方米。这标志着鄂尔多斯盆地又一个气田即将诞生,对集团公司实现天然气大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大牛地气田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稳产压力大。大牛地气田已连续13年实现持续增产,但一直依靠部署新井来维持增产、弥补老井产量递减。今年以来,该气田仅部署8口新井,现有老井气层品位下降、水淹井多,产能递减严重,稳产压力大。部分气井因水淹、输气管线未敷设到位关停,影响年产能。要实现气田稳产,就必须让这些关停井重新上岗。
  为了盘活大牛地气田现有存量资产,今年3月以来,华北油气分公司对35口老井实施有效措施,累计产气1477万立方米。截至11月24日,大牛地在今年新井仅贡献700万立方米气量的情况下,累计产气量同比增加0.66亿立方米。入冬以来,为防止气井水淹、冻堵影响产量,该公司优化气井排水制度,采取井口保温措施,合理加注药剂,让气井地层水顺利排出,并利用甲醇有效化解气井冻堵。
  该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南部的油田主要有红河、宜君、富县、宁东等,原油产能与资产不匹配。为让油田轻装上阵、实现效益生产,华北油气分公司向兄弟单位调剂出发电机等设备,减少资产上千万元。在富县油气兼有的区块,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降低天然气开发风险,延伸天然气销售产业链,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西南石油局日产天然气1600多万立方米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为确保今冬明春天然气安全、平稳供气,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提前布局,多措并举,精心优化方案,开足马力生产天然气。目前,日产天然气1600多万立方米。
  开足马力,持续提高天然气生产能力。新井投产方面,页岩气和彭州海相气田不断加快产能建设进度,力争新井尽快投产。近期,新沙303-1井获日产10万立方米、彭州103井获日产12万立方米、鸭深1井复产增加15万立方米;11月以来,新井投产3口,日增天然气产量15万立方米。元坝气田围绕冬季保供抢黄金季节,提前开展增压机、管道等设施不停产大检修,做好冬季保供满负荷运行;川西气田开展中浅层稳产增产,提前启动2018年老井挖潜地质论证,加强老井气举、泡排等系列措施和维护,控制老井产量递减率,力保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平衡。
  全力以赴,力保居民用气。在努力提高资源供应量的同时,提前编制供气应急预案,精细调度,合理调配天然气销售流向。严格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民用后工业”的顺序,优先保障居民用气“吃得饱”。减压工业客户的用气量,协调部分工业客户于12月中下旬检修,以尽量确保气温进一步下降后的民生用气。对油气田控股的部分企业减、停供气,调整出了每日1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来保证市场供应。
  优化资源,打通供气动脉。强化冬季管网运行安全,认真落实冬季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措施,及时开输气站场、集输管线、增压机组等关键设施的越冬防护、日常巡检工作,确保每一根气动脉高效畅通。针对居民用气的特点,夜间限制工业用户供气量,提升管网压力,保障居民在昼夜三顿饭用气高峰时的压力稳定。深度推进与中石油互联互通,在广汉连山阀室的碰口改造施工已经完成,借用中石油的管道从川东北调配至川西,进一步保证川西地区进行补充供应,力保居民用气需求。
  山东管道全力保障供气平稳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12月12日,天然气分公司山东管道公司日输气量再次突破历史峰值,达到2003万立方米。针对今年冬季全国天然气供应紧张形势,他们大力推进管道内检测、脱瓶颈项目改造、新线站场投产等工作,不断摸索优化管网运行,全力保障民生用气平稳。
  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输销气量累计达到45亿立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130%,再创历史新高,为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