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可燃冰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头条新闻

可燃冰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2017/1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1-20]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王立彬)根据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有关规定,我国正式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被公众通称可燃冰的天然气水合物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在海域和陆域均实现可燃冰找矿突破和试采成功,尤其是首次在南海神狐海域成功实施试采,取得理论、技术、工程、装备自主创新,实现历史性突破,向产业化迈出关键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今年6月提交了天然气水合物新矿种申报报告。国土资源部在调查研讨基础上,组织有关单位代表和院士专家对报告进行审核论证和实地考察调研,认为天然气水合物具备申报新矿种的条件。根据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国土资源部10月17日向国务院呈报请示并于11月3日获得批准,天然气水合物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新矿种天然气水合物发现单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发现时间及产地为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首次发现时间2007年6月,产地南海神狐海域,地理坐标东经115度20.058分,北纬19度55.711分;陆域天然气水合物首次发现时间为2008年11月,产地青海祁连山,地理坐标东经99度10.260分,北纬38度5.591分。
  鞠建华说,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分布广、类型多、资源量大,可用于民用和工业燃料,化工和发电等,是重要战略后备资源,将为国家能源资源保障提供新方向,可望降低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提升我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程度。确立天然气水合物为新矿种,有利于加快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发利用步伐、勘查开发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科技创新。在此过程中,新矿种开发利用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钻采装备制造、管网建设、工程施工、液化天然气船、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特种技术及装备制造,形成上游勘探开发、中游运输储备、下游综合利用的完整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