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塔里木油田连续油管解堵躺井“复活”
头条新闻

塔里木油田连续油管解堵躺井“复活”

2017/1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5口井高效解堵降低成本为高压气田堵塞井复产提供借鉴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1-17]11月2日,因井筒出砂,博孜102井经塔里木油田实施连续油管疏通作业,很快恢复生产。今年年初以来,采用连续油管技术,塔里木油田已让库车山前克深、大北等5口低产低效气井“脱贫”,恢复日产能73万立方米。
  随着天然气开采的不断深入,库车山前“三高”气井出砂造成部分井筒堵塞,有些气井因出砂频繁被迫关井。塔里木油田加大科研力度,充分发挥科研项目的管理和技术优势,专门购置连续油管作业模拟分析软件,并应用于每口井的模拟计算,为克深出砂井把脉,在井口尝试使用连续油管解除井筒堵塞。这一技术的应用,为库车山前井筒解堵提供了技术储备,使出砂井甩掉了低产出高消耗的“帽子”。
  克深2-2-8井关井半年多,成为首口连续油管疏通的作业井,恢复日产气34万立方米。随后,科研人员在精准号脉的基础上,躺井克深10井、克深2-1-8井和克深2-1-12井等被列入“救助”名单。经过作业现场采用先钻磨后冲洗的工艺技术,一次性解除井筒堵塞,达到了恢复生产的目的。
  据了解,成功解堵的5口井均实现效率高、成本低,为其他高压气田堵塞井恢复产能提供了技术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