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北方最大生物质能源项目落户山东,年产超660万立方米天然气
头条新闻

北方最大生物质能源项目落户山东,年产超660万立方米天然气

2017/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国家石油和化工网2017-10-20]
  近日,北方最大生物质能源项目在山东青岛南村镇落户,每年能产生超过660万立方米天然气、逾2.2万吨固态有机肥以及2万吨以上沼液肥。
  生物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受到市场青睐,我国也在大力支持相关产业发展。无论是热电联产模式的兴起,还是秋冬清洁供暖带来的机遇,生物质能产业都有望持续获得加速动力。近2000亿规模的市场打开,生物质能发电和供热领域正在吸引更多资本入局。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和规划我国生物质发电管理。未来,我国将大力推进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创新模式和技术,进一步降低生物质发电成本。而且,意见还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经营和建设,提高发电和运行效率。
  实际上,自2016年底,国家能源局公开发布《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之后,我国对于生物质能产业发展就一直利好不断。作为一个农林废弃物资源丰富,城市垃圾亟须资源化处理的大国,生物质能发电供热都将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生物质能产业新增投资将接近2000亿,发展潜力不可小觑。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投产项目600多个,并网装机容量超过1200万千瓦。中投顾问估算,未来5年内,我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装机容量将以超过9%的年复合增占率上涨,2021年装机容量有望达到2100多万千瓦时。
  另外,热电联产模式的兴起也为生物质发电产业带来了新机遇。由于我国供暖季对热量需求大,尤其是北方地区,因此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供热代替传统燃煤供暖迫在眉睫。在大气污染防治要求下,生物质能供热有望为清洁供暖再添绿色动力。
  《关于开展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的印发就是为该模式探路的又一行动,示范项目的铺开无疑是为全国推广发出了积极信号。在北方地区持续遭遇秋冬雾霾侵扰,散煤燃烧,小锅炉取暖等方式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之际,生物质能将与其他清洁能源一起填补供热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生物质能利用得以推广的关键因素还是技术提升和项目落地。据悉,北方最大生物质能源项目已经在山东青岛南村镇落户,不久前正式并网运营。该项目采用中科院国有自主专利技术,实现了秸秆和尾菜综合处理,源源不断供应天然气和有机肥。据预测,该项目每年能产生超过660万立方米天然气、逾2.2万吨固态有机肥以及2万吨以上沼液肥。
  除此之外,广东湛江还坐落着世界最大的生物质发电厂——湛江生物质发电厂。该发电厂为农村解决树皮、秸秆、甘蔗渣等“下脚料”,一年大约节省近30万吨标准煤炭,减排二氧化碳约48万吨,年供电更是超过6亿度。目前,该发电厂还在着力研究以芦竹为代表的“第二代”纯生物质燃料。
  市场蛋糕如此巨大,自然引得资本云动,相关企业也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收获良多。据中国生物质能联盟统计,2016年农林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容量以及年上网电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就包括了中节能、光大绿色环保、凯迪生态、广东粤电等,在垃圾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和上网电量排名中,锦江集团、瀚蓝环境、粤丰环保等也是赫然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