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中国石化页岩气水平井首次重复压裂施工顺利完成
头条新闻

中国石化页岩气水平井首次重复压裂施工顺利完成

2017/10/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9]10月14日,涪陵页岩气田焦页9-2HF井历时5天顺利完成重复压裂施工,标志着中国石化页岩气水平井首次重复压裂施工获得成功。
  涪陵页岩气井随着开采时间的延长,产量出现明显的递减,亟须对其进行重复压裂,以提高气田的采收率,这对压裂设计水平、现场指挥能力均有很高的要求。面对工艺参数复杂、工期紧迫等困难,为确保本次施工成功,江汉工程院精心组建了一支由6名技术骨干构成的现场压裂施工和暂堵材料室内评价小组,组员放弃国庆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暂堵材料性能评价等相关室内试验,经过反复精细优化设计,完成了焦页9-2HF井的重复压裂方案。
  在现场施工期间,施工人员缜密指挥,时刻紧盯监控屏幕,密切关注压裂曲线,根据施工情况适时调整泵注参数,与施工单位紧密配合,顺利完成了4级重复压裂施工,共注入压裂液近万方、支撑剂300多方,暂堵球近700个,暂堵剂400多公斤,高质量地完成了本井的重复压裂施工。
  焦页9-2HF井重复压裂获得成功,是涪陵页岩气田稳产开发的一次意义重大的尝试。从单井顺序压裂到多井交叉压裂,再到多井同步压裂,再到重复压裂,江汉工程院在页岩气措施改造领域的一次次探索,为我国页岩气资源的高效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