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川庆钻探复杂深井完井液技术体系研发成功
头条新闻

川庆钻探复杂深井完井液技术体系研发成功

2017/10/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复杂深井试油再添新利器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0-19]10月13日,随着井深7793米的龙岗70井试油流程结束,川庆钻探公司自主研发的无固相有机盐完井液经受了试油层温度162摄氏度等各类复杂情况的考验,顺利保障了试油全过程无阻不卡。这标志着川庆钻探复杂深井完井液技术体系研发成功,成为中国石油复杂深井勘探的新利器。
  试油是油气勘探的关键环节,勘探成果最终体现在试油结果上。“完井液肩负着保障试油过程顺利、高效的重任,是试油的血液。但是,以往都是把钻井液直接当完井液使用。”川庆钻探一级技术专家周华安说。钻井液作用重大,但完井液少有新的技术突破。
  复杂深井完井液技术体系的诞生,还要从高石9井说起。2014年春节刚过,甲方组织召开了试油现场事故复杂的分析会。高石9井试油现场照片显示,工具取出来,接头缝里有石粉沉淀,表明泥浆下沉了。高石9井在试油施工中下放电缆测地层遇阻,遇阻井深为5164米,距人工井底29米,井底温度仅140摄氏度。此后,又连续4次下电缆和油管不到位。问题的矛头直指钻井液。接着,2014年6月,磨溪009-X2井下钻杆至井深4900米遇阻,返出的完井液像冻豆腐一样。
  不解决完井液问题,就无法完成试油过程。形势逼出了新变化,川庆钻井液公司将复杂深井钻井液技术和复杂深井完井液技术,作为并驾齐驱两驾马车来发展,加快了技术研发的进度。
  经过多次技术试验,川庆钻井液公司最终确定研发无固相有机盐完井液。试油完井液,最怕沉怕稠。完井液沉淀后,工具下不到底。完井液增稠后,流不动,工具也下不去。
  双鱼001-1井,井深7510米,井底温度157.7摄氏度,地层压力107兆帕。这样的超深、超高温、超高压条件是检验复杂超深井完井液技术的平台。无固相完井液体系不负众望,经过完善准备,在这口井的试油施工中,电缆桥塞、射孔枪、完井工具顺利下入,试油过程顺利而高效。
  双探1井,井深7308米,井温165摄氏度,完井液在井下静止57天循环出来流态良好,性能平稳。磨溪52井,完井液密度2.48克每立方厘米,井温150摄氏度,井下工具安全到位。“目前,无固相完井液体系全井使用3口井,高磨地区水平段部分使用3口井,效果非常好。”川庆钻井液公司副总经理张坤介绍。
  有机复合盐无固相完井液能够抗高温200摄氏度,不担心沉淀,因为完全无固相,不会出现因完井液造成的遇阻、遇卡和堵塞工具。
  同时,川庆钻井液公司经过技术升级,研发出抗高温180摄氏度完井液。针对钻井液转换为完井液的改性问题,这个公司形成了独创的核心技术,抗高温180摄氏度完井液密度高达2.48克每立方厘米。
  目前,有机复合盐无固相完井液和经过技术升级的抗高温180摄氏度完井液组成了川庆复杂深井完井液技术体系,为复杂深井试油工作增添了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