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齐鲁石化热电厂“双产”创效益拓展新空间
头条新闻

齐鲁石化热电厂“双产”创效益拓展新空间

2017/10/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0-19]齐鲁石热电厂发挥热电专业优势,在稳定“双供”的前提下,统筹“一部三站”机、炉运行负荷,实现高产、稳产,截止到10月18日6点,热电厂完成发电2.17亿千瓦时,完成全月生产任务的60%,供气53万吨,完成全月生产任务的63%。
  今年以来,热电厂克服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没有备用炉的困难,合理优化在运生产装置,全力组织好在运环保设施稳定达标排放,实现高产、稳产,企业可持续发展有了新途径,助力公司“双百”目标的实现。
  高产、稳产创效益
  为齐鲁石化炼化装置提供动力的热电厂,如何在为生产装置稳定供电、供汽的同时,实现高产、稳产,增加效益,成为1600多名职工研究的课题。
  热电厂本部在运的6台炉能否稳定运行是实现高产、稳产的关键。全停大检修期间,他们消除了影响磨煤机出力低的缺陷,启动后,对12套制粉系统反复调试,根据每台磨煤机的特性,调整制粉细度,煤粉燃烧后,灰渣中含碳量逐月降低,现在锅炉飞灰含碳量比全停检修前降低了0.5%。
  锅炉车间在提升指标的同时,9月初,根据齐鲁石化要求,开始掺烧烟煤。他们从8号锅炉入手,进行掺烧试验,燃料车间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合理掺配,锅炉职工根据实际燃烧情况调整运行参数,严格执行操作方案,增加风压,合理调整燃烧方式,各项环保参数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他们在总结掺烧经验的基础上,掺烧逐渐扩大到4台炉,全月掺烧烟煤1.5万吨,而且锅炉燃烧更稳定了。
  3个动力站根据调度统一要求,相互配合平衡负荷,9月,热电厂乙烯动力站“201”模式运行稳定,为烯烃厂提供稳定动力,全月发电1864万千瓦时,增效显著。
  9月份,热电厂发电、供汽、硫酸铵产量3项指标全面飘红,发电超产1700万千瓦时,供汽超产3.45万吨,增效617万元。
  外排烟气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9月30日,齐鲁石化热电厂最后2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中交,至此15台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迈入“超低”排放时代,为高产、稳产提供了支撑。
  齐鲁石化积极履行国家低碳发展的战略,根据国家“十三五”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规划,以及淄博市生态淄博建设的要求,斥巨资对15台燃煤锅炉进行烟气“超低”排放改造。
  随着锅炉“超低”排放设备建成投运,面对新装置、新工艺,如何稳定达标,是摆在职工面前的难题。
  本部8台锅炉和乙烯动力站2台锅炉采用脱硫效率高的氨法脱硫工艺。为确保外排烟气稳定达标排放,该厂制定了烟气超标捆绑考核措施,激励燃料、脱硫、锅炉三个车间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并实现捆绑考核。
  他们根据氨法脱硫工艺的特点,制定合理的脱硫剂添加方式,通过在实践中摸索,根据入口烟气中二氧化硫含量的多少,分时段适量添加脱硫剂,实现烟气达标排放。
  二化动力站和炼油动力站的5台CFB锅炉,与本部锅炉脱硫工艺不同,职工严格按照要求调整,各项指标优于最新环保标准,
  今年前9个月,热电厂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减排87.7%;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减排43.1%;烟尘排放量同比减排87.9%;减少排污费支出1281万元。
  地企合作拓宽发展空间
  8月22日,齐鲁石化与临淄区签署临淄区热电联供一体化协议,开启了齐鲁石化与地方合作共赢的先河。
  热电厂锅炉“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得到了政府的认可,成为淄博市第一批获得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地方政府有意与齐鲁石化合作,实现共赢双收。
  热电厂环保升级改造后,高产有了保证,使外供、增效成为可能。他们多次进行研讨论证,制定可行性报告,最终得到公司和地方政府的认可,签署临淄区热电联供一体化协议。
  他们在开拓外供市场的同时,下大力气对影响热电厂持续发展的内因进行研讨。针对1至4号汽轮机使用年限问题,积极联系技术权威部门进行技术鉴定、评估,合理延长使用时间,为下一步寻找发展方向提供了空间。
  另一方面,热电厂15台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外排烟气满足最新环保要求,消除了后顾之忧,他们将全力对国家“十三五”末供电煤耗达到规定的指标进行攻关,进一步提升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全方位实现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