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国际油市或持续供需失衡
石油石化市场

国际油市或持续供需失衡

2024/3/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27]
  沙特和俄罗斯引领的减产联盟“欧佩克+”在最新减产例会上宣布,将原定3月底到期的减产协议延长至6月底,合计减产量仍保持220万桶/日。
  机构普遍认为,今年以来,两大国际基准油价连月上涨,但目前价格水平仍徘徊在75美元/桶至85美元/桶区间;尽管部分能源进口国原油需求出现短期下降,但仍难以给供需平衡带来支撑,加上近月原油期货合约较后几个月溢价,油市趋紧或将是今年常态。
  最早下半年探讨逐步提产
  《金融时报》指出,去年11月减产例会上,“欧佩克+”达成一致:2024年底前,将合计原油产量减少200万桶/日。今年第一季度,沙特、俄罗斯等国自愿额外减产,使得“欧佩克+”减产量达到220万桶/日。
  据了解,按照计划,从现在到6月底,沙特仍将继续承担大部分减产量,即上半年沙特原油产量将保持在900万桶/日。今年1月底,沙特阿美宣布,受沙特能源部指示,暂停将原油产量从1200万桶/日扩产至1300万桶/日的目标。对此,沙特能源部长阿齐兹表示,是否放弃扩产仍未定论,沙特将不断审查这一决定,以确保能源市场稳定。“事实上,我们拥有大量闲置产能来缓冲油市。”他强调。
  俄罗斯塔斯社指出,俄罗斯自愿将第一季度原油产量削减约50万桶/日。随后,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上半年,俄罗斯原油产量和出口供应量合计削减47.1万桶/日。
  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阿曼均愿意维持自愿减产目标,其中,伊拉克和阿联酋分别自愿延长减产22万桶/日和16.3万桶/日至6月底。
  美国投行杰富瑞分析师贾科莫·罗密欧表示:“这是减产联盟团结一致的信号,标志着他们并不急于恢复供应量,渐进式增产完全可以应付突发情况。”
  业内普遍认为,“欧佩克+”有关“逐步增产”的探讨将在下半年进行,因为部分产油国希望届时可以向市场增加供应量,但这取决于市场情况,前提是不要制造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