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2022年5大石油巨头获得1987亿美元收入
石油石化市场

2022年5大石油巨头获得1987亿美元收入

2023/1/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1-30]据彭博新闻社2023年1月26日报道,埃克森美孚公司、雪佛龙公司、壳牌公司、道达尔能源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去年总共获得近2000亿美元的收入。然而,对经济放缓、天然气价格暴跌、成本通胀以及亚洲市场重新开放的不确定性的担忧,使5大石油巨头2023年收入增长前景变得黯淡。
  2022年创纪录利润
  这5大石油巨头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报告2022年的利润总额将达到1987亿美元。根据彭博新闻社汇编的统计数据,这比十多年前创下的年度纪录还高出50%。
  业内分析师表示,这5大石油巨头过去12个月里金融海啸期间所产生的利润意味着,石油行业能够维持股息增长和股票回购。对股东来说至关重要的是,随着大宗商品的繁荣,管理团队推迟了增加支出,这与之前的周期形成了鲜明对比。
  相反,他们选择偿还债务并提高投资者回报:1月25日,雪佛龙公司宣布将回购750亿美元的股票,此举震惊了股东,这是雪佛龙公司目前年度回购支出的5倍。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欧洲石油和天然气研究主管KimFustier说:“相对于2022年的创纪录水平,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下跌,但看起来2023年仍将是利润非常强劲的一年。”“就整体分配和股票回购而言,今年很可能是历史上第二好的一年。”
  虽然2022年第四季度获得的利润是历史上最高的3个季度之一,但由于油气价格下跌,利润可能会下降。埃克森美孚公司和壳牌公司的产量指导显示,炼油利润率高于预期。
  尽管能源价格大幅回落——目前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低于去年2月底时的价格——但这可能有助于将全球经济和能源公司置于更为稳固的长期增长轨道上。较低的能源成本有助于缓解通胀,缓解各国央行继续加息的压力。
  各大石油勘探公司全线都在集中精力将创纪录的利润返还给股东,同时控制支出。这一策略引发了从布鲁塞尔到华盛顿的政客们的政治攻击,他们希望增加供应以压低价格。
  自去年2月24日以来,尽管原油价格下跌了11%,但5大石油巨头的股价至少上涨了18%。去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10家公司都是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股价上涨了80%,是有记录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尽管石油公司仅占该指数市值的5%,但其收益占该指数收益的10%左右。
  管理着大约4000亿美元资产的路博迈(NeubergerBermanGroupLLC)高级分析师杰夫?威尔表示:“投资者被这石油行业目前所具备的许多特点所吸引。”“石油行业试图成为一个增长型行业,但失败了。石油行业将自己重塑为一个现金分配和收益游戏,在这种环境下很有吸引力。”
  石油巨头命运的关键在于,它们能否兑现去年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数月上涨期间做出的对股东回报的承诺。
  管理着大约2750亿美元资产的骏利亨德森投资公司(JanusHenderson)首席能源分析师诺亚·巴雷特表示:“我预计石油公司将维持这些股东回报。在几乎任何油价下,基本股息都非常安全,资产负债表状况良好,我预计他们将继续回购股票。”
  对资本支出的反感仍在继续
  投资者也渴望听到高管们坚守资本纪律的口头禅。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支出的巨大增长侵蚀了股东回报,并使石油行业容易受到2016年和2020年油价暴跌的影响。
  “目前石油公司仍不愿大幅增加资本支出,”威尔如是说,“石油公司过去一度遇到的问题是一次做太多的大型项目。现在石油公司更加专注这个问题。”
  到目前为止,这种纪律似乎仍然有效。埃克森美孚公司和雪佛龙公司都提高了今年的支出目标。然而,这些增长主要是由通胀推动,而不是由长期增长项目推动。高盛集团在1月9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从2020年初到2022年年中,油价上涨了500%,但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的实际资本支出下降了。
  在这个财报季里,企业高管们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他们为欧洲的暴利税预留了多少。埃克森美孚公司估计要支付20亿美元暴利税,但正在采取法律行动。壳牌公司表示,其2022年的暴利税账单可能总计24亿美元。
  1月早些时候,埃克森美孚公司表示,由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收益比前一季度减少了大约37亿美元,但业内分析师指出,炼油利润率远高于预期。这家美国石油巨头将于1月31日发布其2022年财报。
  壳牌公司新任命的首席执行官WaelSawan将主持他的第一次公司业绩电话会议,壳牌公司还指出,炼油业务将更加强劲,并指出天然气交易将出现反弹。道达尔能源公司在1月17日的一份声明中指出了类似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