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标普全球发布铜短缺警示将阻碍全球能源转型进程
石油石化市场

标普全球发布铜短缺警示将阻碍全球能源转型进程

2022/9/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9-23]标普全球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金属铜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铜短缺可能阻碍全球能源转型进程。
  铜被认为是可再生能源必不可少的金属。电动汽车、太阳能、风能、储能电池等清洁能源领域对金属铜的用量相较于传统能源领域的用量更多。举例而言,电动汽车所需的铜比燃油车多2.5倍,太阳能和海上风能比煤或天然气发电的铜需求要高出2~5倍。此外,铜具有高导电性,因此在可再生能源传输领域也得到大量使用,是电缆、晶体管和逆变器等生产不可或缺的原材料。
  预计到2035年,全球铜需求可能接近目前需求量的两倍。到2050年,全球每年的铜需求量将超过5300万吨,这一数字甚至比1900~2021年全球铜使用总量还要高。可再生能源将是全球铜用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电动汽车、风能、太阳能和储能电池等行业的铜用量到21世纪30年代中期可能达到目前的3倍。全球能源战略专家、标普全球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表示,未来全球能源领域对金属铜的依赖将远超当前水平,铜在很大程度上将成为电气化进程中的决定性金属,而电气化则是当前能源转型的关键所在。
  与预期的高需求形成对比的是,当前全球铜供应状况不容乐观。标普全球报告给出了未来两种状况预测。一是如果全球铜产能保持目前水平,那么到2035年全球每年铜供应缺口将接近1000万吨。二是全球铜矿增产并提高铜回收利用率将弥补铜供应的部分缺口,然而到本世纪30年代,全球铜供应仍将短缺。这就意味着,在铜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将难以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
  耶金警告称,潜在铜供应短缺问题甚至可能影响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铜矿地域分布和铜矿供应链的集中程度远高于石油和天然气,一些有志于力推能源转型进而占据能源革命领导地位的大国在铜供应方面难以获得优势。以美国为例,过去25年间美国铜矿产能已持续下滑近一半。国际能源署指出,铜矿开发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一处铜矿的上线投产平均需时长达16年之久,换言之,即便某地发现了新的铜矿,也不能立即实现上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