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委内瑞拉石油制裁现松动迹象
石油石化市场

委内瑞拉石油制裁现松动迹象

2022/5/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5-25]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1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美国政府已允许美国及欧洲石油公司重启在委业务的消息属实,希望该决定能为解除对委单方面经济制裁开辟道路。
  罗德里格斯在推文中说,美国非法经济制裁对委人民造成巨大伤害,希望这是美国解除这些单方面制裁的开端。
  据美国媒体17日报道,美国政府当天允许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与委内瑞拉方面就未来在委经营活动展开谈判,但雪佛龙石油公司仍不得在委内瑞拉开展上游钻探活动和销售委内瑞拉原油。另据报道,美国还将允许在委仍有业务的欧洲石油公司向欧洲出口委石油。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曾主动接触委内瑞拉,试图恢复从委进口石油以填补本国缺口。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日前曾表示,美国对委内瑞拉等相关国家的经济制裁严重影响了全球范围的石油生产和出口能力,侵犯了他国人民使用能源的权利。委石油行业无法向全球持续稳定输出可靠能源。尽管如此,委石油行业仍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全力维持生产运转。
  美国自2018年起对委实施全方位的经济制裁和金融封锁,包括禁止委原油出口,将委金融体系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之外。据政府估算,美单边非法制裁已累计给该国造成超过1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作为欧佩克成员,委内瑞拉已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均居世界前列。据委石油部估算,该国原油储量超过3000亿桶。自美国对委实施经济制裁以来,委石油产量较2017年下降50%以上。
  委内瑞拉全代会议员、经济学家托尼·博萨对记者表示,2020年年底委制宪大会通过并颁布的《反封锁法》是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保证,这部法律的实施为政府稳定本币汇率和促进经济复苏提供了保障。
  《反封锁法》实施一年后,2021年委经济实现了自2018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在过去一年中,政府成功控制了超级通胀,并将本币兑美元汇率稳定下来,这是一个重大的胜利。”博萨说。
  委国际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萨拉斯告诉记者,除《反封锁法》外,经济复苏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来自中国、俄罗斯和古巴这些友好国家的抗疫合作。“在美西方对委制裁不松反紧的背景下,这几个国家对委提供了大量新冠疫苗和抗疫物资,是委成功控制疫情蔓延、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保障。”
  根据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委国内贸易量同比增加了25%,出口增加184%,进口增加84%。近日,瑞士信贷银行将委内瑞拉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20%,委总统马杜罗日前也表示今年该国经济可能实现超过10%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