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埃克森美孚:终于扛不住了
石油石化市场

埃克森美孚:终于扛不住了

202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2]埃克森美孚不愧是业界“精神支柱”般的存在,在其他国际大型石油公司2020年二季度纷纷宣布资产减记后,其一直按兵不动,直至12月初才对外宣布资产减记意图,估计减记幅度介于170亿~200亿美元,主要涉及其位于南北美洲的天然气资产,这是其自2020年油价大跌以来最大的减记幅度,在其经营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此前,埃克森美孚最大的资产减记纪录是2016年的34亿美元。而埃克森美孚一向在调低资产账面价值方面十分慎重,此次极可能是不得不为,10月其就对股东放风称,天然气资产可能出现减值损失。此次宣布减记的同时,埃克森美孚并未公布其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最新预测。
  埃克森美孚的资产减记主要源自其在2010年以300亿美元收购的XTO能源公司,而埃克森美孚前任首席执行官对这笔收购的评价也是“生不逢时”,可见不是一笔“划算”的交易。当时,由于需求增长快于供应增长,北美气价前景一片光明。然而,水力压裂法是其自身成功的受害者,释放了太多天然气,远远超过需求和处理这些天然气所需的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导致气价长期低迷。
  资产减记之后,埃克森美孚也计划大幅削减未来5年的资本支出,从疫情前的每年300亿~350亿美元减为2025年的200亿~250亿美元,且未来几年流向大型传统能源项目的资金预计会减少。另外,还暂停了雇员2020年的奖金。
  2020年对于埃克森美孚而言似乎特别艰难,不仅连续3个季度亏损(四季度还未知),而且股价也跌至18年来最低,更被道琼斯股指“踢出”了蓝筹股池子。而在8年前,也就是2012年,埃克森美孚还是普氏500指数中排名第一的公司,现在则随着能源公司的式微而勉强挤入前五十强。而雪佛龙却在市值上超过埃克森美孚,坐上业界头把交椅。
  虽然新冠肺炎疫苗的注射有望加快全球经济的复苏,但能源公司受到的影响和打击短期内似乎仍无药可解。从埃克森美孚的资产负债表来看,资产组合的盈亏平衡价已触及其20年来的最低值,因此对未来的大宗商品价格大跌仍有相当强的抗压韧性。埃克森美孚称,资产减记后,将把精力主要投放到能在最低油气价格下运营的业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