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利比亚部分油田或恢复产油
石油石化市场

利比亚部分油田或恢复产油

2020/9/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4]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19日发布声明,称其运营的部分油田和石油出口港口不再受到“不可抗力”影响。利比亚最大油田沙拉拉油田的工程师晚些时候说,这座油田工作人员复工。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19日在社交媒体脸书发布声明,宣布部分油田和石油出口港口“安全”,但在武装人员控制的石油设施,“不可抗力依旧存在”。
  不可抗力意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今年1月以来,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及其盟友夺取数十处油田和石油出口终端,国家石油公司下属多个子公司被迫暂停石油出口。利比亚中央银行说,石油出口停滞导致利比亚损失大约90亿美元。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发布声明后,沙拉拉油田工程师告诉路透社记者,油田工程师16日起开始返岗。
  沙拉拉油田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南大约900公里处,由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西班牙莱普索尔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联合运营,所产原油占利比亚原油出口量约三分之一。这处油田多次遭武装人员袭击,频频中断生产。
  暂不清楚沙拉拉油田何时能够恢复产油。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子公司阿拉伯湾石油公司说,已要求工人复工,准备尽快恢复油田产油。阿拉伯湾石油公司去年早些时候日产油大约30万桶。
  另一子公司苏尔特石油公司也表示,着手尽快恢复产油。
  利比亚眼下两大势力割据对峙。民族团结政府和支持它的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等西部地区,得到联合国承认;国民代表大会与“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得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俄罗斯等支持。
  “国民军”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18日说,“国民军”将取消对石油出口的阻挠,但没有说明会否离开控制的油田。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副总理艾哈迈德·迈提杰同一天说,一个专门委员会将协调石油收入在两大阵营间分配。
  石油出口和收入分配能否实现备受关注。
  利比亚已知原油储量非洲排名第一。作为利比亚经济生命线,石油是影响利比亚战事的关键因素,利比亚对立双方一直在争夺油田控制权。
  利比亚局势近来有所变化。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8月相继宣布停火,呼吁在中部城市苏尔特设立非军事区、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本月宣布将在10月底前移交权力,呼吁组建新的行政机构,确保利比亚权力和平、平稳过渡。(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