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欧洲能源巨头投资“北极光”CCS项目
石油石化市场

欧洲能源巨头投资“北极光”CCS项目

2020/6/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19]Equinor(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壳牌和道达尔日前已就“北极光”碳捕集与存储(CCS)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3家公司的初始投资总额为6.8亿美元。
  挪威政府支持“北极光”项目,将为CCS建一个完整的供应链。该项目将从能源回收焚烧炉和水泥厂捕集二氧化碳,并注入Oseberg油田。Equinor与挪威国有CCS公司Gassnova进行了前端工程设计工作。去年四季度,Equinor钻了一口勘探井评估该油田的产能。
  道达尔、壳牌和Equinor此前就如何进行“北极光”项目的研究工作签署了协议,Equinor是该项目运营商。该项目第一阶段每年将向Oseberg油田输送150万吨二氧化碳,如果合作伙伴同意新投资,第二阶段将把产能提高到500万吨。挪威石油和能源部正在审查“北极光”项目的运营和发展计划,如果获批,第一阶段在2024年开始。
  Equinor执行常务副总裁奥佩达尔表示,“北极光”项目可能成为建立CCS价值链的第一步,对实现《巴黎协定》的全球气候目标至关重要。
  壳牌负责CCS的副总裁克劳奇称,壳牌积极参与建立CCS价值链的所有环节,“北极光”项目进一步加强了公司全球CCS投资组合。我们赞赏挪威政府在加速建立CCS价值链方面表现出的领导力,并相信“北极光”项目二氧化碳运输和储存解决方案有潜力为整个欧洲的碳捕集项目带来投资。
  道达尔可再生能源业务负责人苏盖表示,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为欧洲第一个商业规模的CCS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我们愿意加大力度发展CCS技术,这对欧洲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也是道达尔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气候目标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