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几内亚邀3家外国石油公司来几内亚海域勘探海底石油天然气资源
石油石化市场

几内亚邀3家外国石油公司来几内亚海域勘探海底石油天然气资源

2020/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20]
  中国商务部网2020年1月18日讯据几内亚媒体《Emergencegn.net》1月17日报道,几内亚石油天然气部长库里巴利先生(DiakariaKoulibaly)1月16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通过媒体记者向几内亚广大民众介绍几内亚近年来在石油天然气领域取得的成就、未来几年在石油天然气领域规划的重点优先项目以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在记者招待会上,库里巴利先生介绍,自2019年起,几内亚石油天然气部已经与3家外国石油公司展开谈判,邀请3家外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来几内亚所属海域勘探海底石油天然气资源。
  这3家外国石油公司是:
  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TOTAL
  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Petroleum
  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WoodsidePetroleumLtd.)
  几内亚石油天然气部长库里巴利先生表示,几方与上述3家石油公司的商业谈判进展顺利,有望近期就相关条款达成共识,签署合作协议。
  新闻背景:
  几内亚毗邻大西洋,海岸线长度约380公里长。
  按照《国际海洋法》的条款,200海里为专属经济区。领海以外并邻接领海,具有特定法律制度的区域,其宽度自领海基线量起不超过200海里。
  根据《国际海洋法》,沿海国家享有自然资源勘探、开发、养护的主权权利,享有对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保护、人工岛屿及其他设施的建设和使用的管辖权。其他国家则享有航行、飞越、铺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自由。
  据此测算,几内亚的专属经济区面积大约5万平方公里。
  据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的内业专家判断,几内亚所属海域与邻国塞内加尔所属海域属于同一个大陆架。塞内加尔已经发现了储量较丰富的海底石油、天然气资源。从技术角度分析,几内亚所属海域也理应蕴藏着海底石油、天然气资源。这就是为什么多家外国石油公司对于来几内亚勘探海底石油、天然气资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合作模式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外国石油公司自己出资从事勘探。一旦发现石油天然气资源,则几内亚政府将赋予该石油公司至少1个区块20年的独家开采权。其余的区块则通过国际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选择其他外国石油天燃气公司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