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沙特阿美的IPO是否达到预期?
石油石化市场

沙特阿美的IPO是否达到预期?

2020/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20]
  2019年12月11日,沙特阿美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首日股价飙升10%,股票开盘价为32里亚尔(约合8.53美元)。市场对这一全球最赚钱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期望很高,但自2016年宣布消息以来,IPO面临数次挫折和延期。
  业内专家称,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中75%的机构资金来自沙特企业和政府机构,超过97%的散户投资者来自沙特和海湾地区。全球金融机构的估值下降迫使沙特阿美高管将注意力从外国投资者(IPO的主要目标)转移到海湾地区的本地投资者。
  那么,沙特阿美的IPO是否达到预期?
  首次公开募股共筹集256亿美元,将用于实现“愿景2030”计划。但256亿美元与最初预期的1000亿美元(抛售5%股票后的预期)相差甚远,目前的投资仍缺乏沙特阿美高管追求的国际多元化。该公司还未在伦敦和纽约的证券交易所上市,压倒性的本地和区域参与引发了人们对该公司长期可持续性的质疑。惠誉评级机构也将该公司的信用评级从A+降至A-,理由是该地区存在地缘政治风险。
  沙特阿美的IPO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估值似乎受到地区限制,其面临的真正挑战将是在利雅得以外的交易所上市。(徐林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