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市值最高1.7万亿美元!沙特阿美定价区间公布,全球最大IPO悬念 犹存
石油石化市场

市值最高1.7万亿美元!沙特阿美定价区间公布,全球最大IPO悬念 犹存

2019/1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1-19]
  第一财经2019年11月18日讯沙特阿美公布IPO定价区间为30-32沙特里亚尔,总市值上限为1.7万亿美元,12月5日将公布最终定价。
  当地时间17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SaudiAramco)发表声明,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发行30亿股,占总股本1.5%,定价区间为30-32沙特里亚尔(8-8.5美元)。
  由此阿美石油的总市值将达到1.6万亿~1.7万亿美元,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不过这一数字远低于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binSalman)设定的2万亿美元目标。
  11月3日,沙特市场监管机构宣布批准阿美石油启动IPO程序,全球最大油气公司上市经历了数次波折后终于进入倒计时。根据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机构和散户投资者的认购期从17日开始,随着12月4日机构认购期结束,IPO最终定价将于12月5日公布,也就是欧佩克年会召开的日期。此前全球最大的IPO是2014年登陆纽交所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250亿美元,如果沙特阿美要创造新的历史,其IPO定价必须超过31.3沙特里亚尔。
  沙特阿美是目前全球盈利最强的企业。今年早些时候公司首次披露财务业绩,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110亿美元,是目前最大上市能源公司——美国埃克森美孚的5倍(208亿美元),接近苹果的2倍(595亿美元)。而根据参与IPO计划的分析师向协助上市的投行披露的沙特阿美未经审计的净利润数据,虽然国际油价剧烈波动,今年前三个季度阿美的净利润依然达到680亿美元。
  此前投行和机构为沙特阿美给出的估值区间为1.2万亿~2.3万亿美元,显示出市场对定价存在巨大的分歧。一方面地区安全局势和地缘政治风险因素是一大潜在利空,今年9月阿美位于布盖格(Abqaiq)以及胡赖斯(Khurais)油田的石油加工设施遭到无人机袭击,受影响的石油供应达到570万桶,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5%。另一方面,沙特经济正面临油价波动的巨大压力,财政压力居高不下,沙特财政部长贾丹(Mohammedal-Jadaan)10月31日表示,2020年沙特财政赤字预计将从2019年的1310亿里亚尔升至1870亿里亚尔。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阿美的上市也被寄予了沙特经济改革的责任和希望。受到近年油价低迷的影响,沙特财政赤字明显恶化,为此沙特王储萨勒曼提出了“2030愿景”计划,希望通过发展多元经济,逐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中情局前局长彼得雷乌斯(DavidPetraeus)上周在阿布扎比表示,沙特需要阿美石油成功上市以吸引海外投资。“事实是,沙特阿拉伯的资金正在逐渐用尽,目前资产规模已降至5000亿美元以下。”彼得雷乌斯称。
  此次沙特阿美将在国内Tadawul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成立近四十年以来首批非政府股东。为了进一步提高该股的吸引力,沙特阿美宣布明年将支付750亿美元股息,并计划进一步提高到800亿美元,这样沙特阿美的股息收益率将可以与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等国际巨头竞争。同时参与IPO的投资者已经得到保证,无论油价如何变化,在2024年之前股息都不会下降。如果不得不减少总股息,沙特阿美将首先削减对政府的派息。
  虽然沙特仍在争取海外机构对阿美的投资,市场反应相对谨慎,全球路演行程已经有所缩减,将不再包括日本和美国等地。相比之下,沙特国内机构、交易所合格海外投资者和散户热情较高,今年沙特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阿美上市将进一步提升其权重。明晟公司15日宣布,如果沙特阿美在2019年12月12日或之前开始交易,将其纳入MSCI股票指数的第一阶段将在不晚于2019年12月17日收盘进行,如果其上市日期晚于12月12日之后,上述行动将推迟至2020年1月5日之后实施。
  DalmaCapital首席执行官塞法拉蒂(ZacharyCefaratti)认为,估值符合预期,公司正计划旗下基金参与IPO认购,“按照目前的价格区间和持股比例,阿美在沙特本地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接近10%,沙特阿拉伯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也将因此增加,这是沙特朝着实现经济多元化迈出的积极一步。”他说。ShuaaCapital基金经理钱德拉赛卡兰(AarthiChandrasekaran)表示,预计IPO认购额将高出2~3倍。从散户的角度来看,有保证的固定股息将支撑二级市场的股价,不要忘记上市后几周内随之而来的被动配置的资金流。
  海湾地区投资者和各国主权基金也是沙特积极争取的目标。此前科威特投资局表达了入股意向,巴林则称要视招股内容的详细情况再决定。沙特官员最近几周访问了俄罗斯等国,希望获得更多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