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沙特阿美拟购俄北极LNG-2项目权益
石油石化市场

沙特阿美拟购俄北极LNG-2项目权益

2019/7/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06-28] 6月10日,沙特石油大臣和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表示,沙特阿美有意购买俄罗斯北极液化天然气(LNG)-2项目的权益,希望项目经营公司诺瓦泰克接受该提议,还驳斥了近期有关沙特阿美放弃购买该项目权益的传言。
  近期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国际经济论坛上,沙特与俄罗斯还就数百亿美元的能源投资进行了商谈。除了北极LNG-2项目,沙特称,还属意其他一些与俄罗斯合作的项目,包括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开展合作、共建研发中心等。诺瓦泰克早在3月就对俄罗斯媒体宣布,将考虑向沙特阿美转让北极LNG-2项目30%的权益,这显然也是双方的共同意向,但其后再无进展。
  北极LNG-2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将于2019年下半年做出,按照计划,2023年该项目首套生产线将投产。4月初,诺瓦泰克与维多集团签订了供气协议,气源即以北极LNG-2项目为主。俄罗斯通过管道气继续锁定欧洲市场的同时,也有意利用其北极天然气资源在靠近亚洲终端用户的地区打造储气枢纽,以减少运费和提高运输的灵活性,从而打开亚洲天然气市场。
  中国海油和中国石油全资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也于4月下旬与诺瓦泰克就北极LNG-2项目签订了10%的权益转让协议。今年初,道达尔也买入了该项目10%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