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法国安全环保监管局与工厂技术风险预防计划
石油石化市场

法国安全环保监管局与工厂技术风险预防计划

2019/7/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28]法国安全环保监管局(DREAL)隶属于法国环境和能源海洋部、住房和可持续居住环境部两大监管部门,对辖区内企业定期开展安全管理检查,一般每年对一家企业检查3次,重点关注事故风险控制情况。
  图卢兹事故引发了法国工厂技术风险预防(PPRT)计划的实施。随着城市发展、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可能造成一些居民生活区与现有工厂的间距小于理想安全距离。在法国,有650多个高风险企业与周边的住宅区、公共建筑、其他公司或基础设施临近。工厂技术风险预防计划旨在解决企业与社区安全相关的历史遗留问题,为城市发展、土地利用规划提供决策支持。
  工厂技术风险预防计划(PPRT)流程
  1确定分析范围
  检查工厂安全报告中列出的所有危险源,筛选出可能发生的火灾、爆炸、中毒事件及后果,将结果绘制在地图上,并在该范围内做环境敏感性的调查。
  2评估风险标准
  风险评估方法研究所有外界影响因素,采用强度-重力-概率-动力学方法,并绘制区域影响地图和灾害地图。
  评估风险时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对工厂周边城市的管控、工厂从源头上降低风险、制订应急计划、与周边居民的信息沟通。在考虑安全措施时必须从本质上降低工厂的风险,包括降低危险物质存量,同时对工厂采取的安全措施进行有效性、经济性评估,以证明降低风险措施符合最低合理可执行的原则。
  3?做出预防决策
  遵循三项原则:必须避免增加该地区的风险;加强建筑物的防护;如果采取措施后风险仍然很高,则必须减少该地区人口数量。
  4出具计划草案
  应包括一个分区计划、相关规定和一份说明分区和规定的报告。该草案应向参与者征询意见并接受公众质询,最后由当地行政长官签署,生效后纳入当地城市发展规划。
  这项研究涉及的所有建筑保护措施及搬迁方案的资金由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三方商议后进行融资。如果企业不想支付这笔费用可以选择搬迁,但政府鼓励企业通过风险评估并采取本质措施来消减风险,因为搬迁可能会带来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