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油市供应风险累加 国际油价变数增大
石油石化市场

油市供应风险累加 国际油价变数增大

2019/5/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2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歌)5月15日,IEA发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称:目前受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制裁、利比亚局势、俄罗斯“友谊”管道遭污染等因素影响,全球原油供应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当前布伦特原油价格在70美元/桶上下震荡,反映了交易商正在观望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全面影响结果。当前美伊关系剑拔弩张,双方均在霍尔木兹海峡周边枕戈待旦。霍尔木兹海峡控制着全球1/3的石油贸易,市场预测,该海峡一旦被武力封锁,将导致大部分OPEC产油国原油出口中断,国际油价将迎大概率上涨;即使封锁概率很小,美伊双方的表态以及军事部署也将引发投资者焦虑,推动原油价格上涨。高盛预计5月伊朗原油出口量将在40万桶/日左右,较4月下降90万桶/日。
  此外,伊朗表示将继续在“灰市”出售原油,油轮数据跟踪困难,使得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基本面的状况难以预测,OPEC担心贸然增产可能导致油价骤降。
  近期俄罗斯原油供应中断事件也进一步加剧了供应端风险。俄罗斯经由“友谊”管道向欧洲多国输送的原油被曝受到有机氯污染,OPEC认为,俄罗斯输油管道系统的复杂性意味着问题并不简单。花旗集团分析师表示,俄罗斯原油出口减少足以影响油市平衡,中断时间会比预期更长。
  需求端看,IEA认为全球原油需求增速放缓不会长期持续。IEA最新月度原油市场报告将2019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9万桶,至130万桶,同时表示,虽然需求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应风险,但放缓很可能是短暂的,预计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会加大。
  业内专家表示,近期供应端风险正在加大,投资人对石油市场供应短缺预期仍然较强,但同时,特朗普压制油价的可能性、美国原油库存上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也令油价承压,国际油价变数增大,或宽幅震荡,要予以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