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伊朗提出保持核协议条件: 恢复制裁前的石油出口水平
石油石化市场

伊朗提出保持核协议条件: 恢复制裁前的石油出口水平

2019/5/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16]据路透社援引了解伊朗与欧盟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伊朗坚持每日至少出口150万桶石油,以此作为伊朗留在国际核协议中的条件;据悉,该产量是美国制裁下5月预期水平的三倍。
  四名欧洲外交消息人士说,伊朗和包括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MohammadJavadZarif)在内的西方官员最近举行了会晤,并在会上通报了这一数字,但没有以书面形式记录下来。
  去年春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单方面退出了2015年伊朗与六个世界大国达成的旨在遏制德黑兰核计划的协议,之后美国于11月再次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为了将伊朗的原油出口减少到零,华盛顿在5月初终止了允许伊朗石油主要买家继续进口6个月的豁免。
  制裁已经使伊朗石油日产量减少了一半以上,从去年280万桶的峰值降至100万桶或更少。
  一位伊朗官员本月对路透表示,出口可能从5月降至每日50万桶。伊朗威胁说,如果华盛顿成功迫使所有国家停止购买伊朗石油,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中断邻国的原油运输。霍尔木兹海峡是一条主要的石油运输路线。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AliKhamenei)去年为欧洲大国提出了一系列条件,如果它们希望德黑兰政府留在核协议中,包括继续购买伊朗石油。哈梅内伊没有具体说明伊朗将接受何种最低限度的石油销售,以遵守协议,或保持海峡畅通。
  一位欧盟官员表示,伊朗方面没有具体说明,但他们希望确保产量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其他消息人士称,伊朗的需求似乎在150万至200万桶/天的大致范围内。
  “扎里夫明确表示,他们希望(每天)出售200万桶石油,基本上相当于特朗普退出协议前伊朗的石油出口量,”一名出席纽约会议的消息人士表示。“但我不认为这是一个严肃的要求。这是不可能的,伊朗人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扎里夫在4月份访问纽约期间还表示,伊朗每天只能出售50万至70万桶石油。记者无法联系到伊朗石油部和外交部置评。
  伊朗副外长Araqchi上星期说,如果想要德黑兰留在核协议内,伊朗的石油销售应该达到制裁前的水平,或者至少“开始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
  Araqchi还表示,伊朗的另一个条件是完全获得石油出口收入,并随心所欲地使用这些收入,而不仅仅是欧盟国家提议的食品和药品。
  根据伊朗今年的预算,政府的收入的三分之一——1425万亿里亚尔(339亿美元)——应该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该预算是基于原油价格预估为每桶50-54美元,美元兑里亚尔汇率预估为57000里亚尔,这意味着如果伊朗原油日产量达到至少150万桶,该国经济将保持可持续发展。
  欧盟官员还估计,伊朗每天需要出售150万桶石油才能维持经济,日产量低于100万桶可能会带来困难和经济危机。伊朗石油销售的一部分流向该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用于生产费用和其他成本。
  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Rouhani)今年将分配给该财富基金的石油收入比例从30%降至20%,原因是随着美国制裁的影响,预计出口会下降。政府还通过向多个邻国出口天然气获得收入。
  在2012年之前的制裁期间,伊朗的石油出口曾跌至每日100万桶左右,推高了通胀。伊朗官员誓言,今后将防止类似的价格飙升。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美国更严厉的制裁可能会使伊朗今年的通胀率升至37%,为199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伊朗曾是欧洲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但其出口逐渐被欧洲买家切断。
  一位欧洲高级外交官表示:“伊朗的真正问题是石油出口,但伊朗必须向印度等国提出这个问题。”“这份协议的存续是一项普遍义务,而不只是伊朗人一直声称的欧洲义务……如果我们想挽救这笔交易,之前的石油买家就必须继续购买石油。”
  伊朗表示,将在“灰色市场”出售石油,以逃避美国的制裁,但没有透露细节。
  在华盛顿退出该协议一年后,伊朗周三宣布采取措施放松对其核计划的一些限制。
  鲁哈尼在写给协议其余签署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的信中,向他们发出了60天的最后通牒,要求他们保护伊朗的利益,否则将面临伊朗重启高级别铀浓缩活动。
  但一位外交官说,这封信没有详细说明伊朗的经济要求,特别是它希望出售多少石油。
  他说:“他们(伊朗人)在这项协议上迈出了一小步。我认为他们会对来自欧洲的一个小的、对等的步骤感到满意,”另一位消息人士说。“对等的步骤不会涉及石油。我认为在石油问题上没有太多可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