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油轮遇袭再给波斯湾局势添把柴,伊朗美国势同水火难下台?
石油石化市场

油轮遇袭再给波斯湾局势添把柴,伊朗美国势同水火难下台?

2019/5/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16]界面新闻2019年5月14日讯(肖恩)当地时间5月12日,多艘民用油轮在阿联酋富查伊拉酋长国海域遭到破坏,其中包括两艘沙特油轮。这一事件让本已剑拔弩张的中东局势更趋复杂化,美伊之间绷紧的弦又再紧了一分。
  事件发生后,沙特和阿联酋等相关国家均发声谴责这是一起恶意袭击事件,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也宣称这是“一种严重的升级行动,表明了谋划并将其实施的那些人的邪恶意图”,言辞间暗指伊朗是这一事件的幕后黑手。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则回应称,“不要让心怀恶意的人阴谋破坏地区稳定和安全”。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名高级将领12日更是将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称为可能打击的“目标”。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月13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军方团队在对在商船遇袭事件进行评估后,认为是伊朗或者伊朗支持的代理人武装力量对船只使用了炸药。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海事局9日就曾警告称,伊朗可能会将海上商业交通作为攻击的目标。
  遇袭船只所在的富查伊拉港距离伊朗把控的霍尔木兹海峡仅140公里。每天有40%的原油出口都会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被运往世界各地,而富查伊拉港是阿联酋唯一一个能绕开霍尔木兹海峡,将石油输往印度洋的港口。在美国宣布进一步加紧对伊制裁后,伊朗就放言威胁称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上周,美国声称收到一份情报,指出伊朗当局正在调动其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代理人武装力量攻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人员和军事资产,并以此为由开始加强在中东的军备部署,包括派遣航空母舰和轰炸机等。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博弈开始进入白热化状态。
  《纽约时报》援引白宫官员消息称,上周四(5月9日),在特朗普的高级国家安全助理的会议上,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PatrickShanahan)提交了一份军事计划,提出如果伊朗对美军发动袭击或是加快进行核武器方面的工作,美国就要往中东地区派遣12万名士兵。这一数量已经接近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时的军队规模。
  该官员表示,这一计划由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R.Bolton)领衔的强硬派提出,但这不代表美国会对伊朗发动陆上侵略,因为那会需要一支更庞大的军队。
  此前不久,美国刚刚从阿富汗和叙利亚撤军,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是否真的会派如此多的士兵返回中东地区。但白宫在对伊态度上也存在明显分歧。一些官员指出,这一派兵计划显示了伊朗威胁的危险程度,但也有人倾向于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称这一计划相当于恐吓伊朗:“美国可能会进行新一次侵略”。
  13日,当被问到会不会推动伊朗政权更迭的时候,特朗普的答案也颇有深意。他表示,如果伊朗真的采取了一些行动,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错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CNBC采访时也表示,美国把所有可能的选项都摆在台面上,包括军事上的,以防伊朗“作出一个不好的决定”。
  特朗普此前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伊朗能主动给他打电话,并向美伊联系的“中介”瑞士分享了他的电话号码,但伊朗并不买账。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法拉哈特皮什的话说,没有人会给特朗普打电话,最终美国将被迫严肃地提出与伊朗谈判的问题。
  另据伊朗《德黑兰时报》13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塞因·萨拉米12日在伊朗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的航母很脆弱,它没有能力向伊朗开战。美国高层也没有意愿和决心对伊朗发动战争,现在美国在中东地区煞有介事地排兵布阵,只不过是一场无用的心理战罢了。
  美伊对峙升级也引起了其他方面的担忧。13日国际油价下跌,当天中午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下滑逾1.5%。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专家格兰曼耶(EllieGeranmayeh)指出,由于美伊间缺乏正式的外交沟通渠道,目前白宫采取的行动可能会在区域内蓄意或无意间引发新一轮军事对峙。
  国际危机组织伊朗项目负责人凡兹(AliVaez)也认为,随着美伊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双方缺乏交流的渠道和退出争端的出口,除了寄希望于其“肌肉威胁”能吓退伊朗外,美国并无其他有效的缓解紧张局势的策略。“这是一次危险的先发制人。”凡兹说。
  蓬佩奥5月13日在布鲁塞尔会见了英法德三个伊核协议签署国外长以及欧盟外交政策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Mogherini)。知情官员称,欧洲方面都敦促美国要克制,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造成与伊朗爆发正面冲突。
  5月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将减少履行伊核协议中的承诺。智库兰德公司(RAND)政治学者塔巴塔拜(ArianeM.Tabatabai)在一篇评论中指出,伊朗的目的不是要退出伊核协议,而是向欧洲国家发出信号,敦促他们不能对美国的制裁袖手旁观——如果伊朗不能从协议中获益,欧洲国家也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