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国际大石油公司一季度业绩涨跌互现
石油石化市场

国际大石油公司一季度业绩涨跌互现

2019/5/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油价波动和炼油利润率低导致利润普遍下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14]
  总体而言,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国际石油公司在低油价时期形成的低成本经营策略仍有提升的空间,投资者需要等待更多时间才能看到全球顶级石油公司的股价走高。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崔茉)近日,国际大石油公司陆续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财报。虽然油气市场在整体上已经度过了低潮期,但由于原油价格年初以来持续震荡,各家公司的表现可谓喜忧参半。
  在欧洲,得益于活跃的油气贸易、强劲增长的天然气利润和更高的石油产量,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P)和道达尔公司的业绩均达到或超过预期,但净利润不敌2018年同期表现。在大西洋彼岸,致力于持续降低成本及专注二叠纪油气开发,雪佛龙公司的表现中规中矩;康菲石油公司一季度利润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受炼油和化工板块业绩不佳的拖累,埃克森美孚公司第一季度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近50%。
  油价波动导致利润普遍走低
  今年年初以来,布伦特原油和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已上涨约33%和40%。目前,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超过每桶70美元,WTI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但油价的这一上涨趋势尚未转化为主要石油公司的丰厚收益。
  一季度,埃克森美孚公布的净利润为23.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46.5亿美元。该公司的油气产量达到每日400万桶油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尽管如此,上游勘探和生产部门的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了6.21亿美元。对此,埃克森美孚表示,虽然原油价格走高,但仍相对疲软,影响了业绩表现。
  BP表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24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6亿美元;油气总产量增加2.4%,达到每日382.2万桶油当量。BP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吉尔瓦里表示:“由于恶劣的天气条件,资产运作停滞和1月份的油价下跌,今年前3个月的成绩来之不易。”
  由于BP持有由阿纳达科石油公司运营的墨西哥湾Constellation石油项目的股份,该项目于2月开始运营。到2021年,BP公司预计新项目的日产量将提高到每日90万桶,届时将进一步缩小和其他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
  道达尔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28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但产量实现了创纪录的日产295万桶,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较为波动的油价被其认为是影响利润的主因。道达尔同时表示,今年内将有一批项目上线,这些项目包括安哥拉的KaomboSul、巴西的Iara1、英国的Culzean、挪威的JohanSverdrup项目。此外,目前油价缓慢回升的优势也促使其重新启动了之前搁置的一些项目,涉及巴西的Mero2、乌干达的Tilenga和Kingfisher,以及俄罗斯的ArcticLNG2项目。
  由于液化天然气(LNG)和贸易部门的出色表现,壳牌一季度利润下降幅度最小。
  雪佛龙一季度利润比上一年下降了27%,为26.5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走低及炼化业务利润率的下降。”雪佛龙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Wirth表示。
  康菲石油公司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利润为18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公司原油日产量为130万桶,同比增加9.4万桶。该公司表示:“产量的增长主要归功于阿拉斯加、欧洲和亚太地区三大非常规项目的良好运作。”
  炼油利润率低导致下游业务萎靡
  油气产业链中,下游业务包括炼油、销售和化工,通常在原油价格下滑期间能抵销上游业务造成的亏损。不过,一季度的情况并非如此。
  一季度,埃克森美孚报告下游业务亏损2.56亿美元,而一年前的利润为9.4亿美元。原因包括较低的利润率和大规模的检修,这导致埃克森美孚的炼厂产量下降至每天390万桶,而去年同期为430万桶。根据彭博社的计算,埃克森美孚下游业务今年一季度每天的损失近300万美元,这是该公司近20年来最差的下游业绩。
  雪佛龙的下游业务也备受打击。由于汽油价格通常落后于油价上涨,炼油利润率的表现往往会滞后,受此影响,雪佛龙下游利润从一年前的7.28亿美元降至2.52亿美元。归因于ElSegundo和加利福尼亚州里士满炼油厂年初遭受极端恶劣天气,雪佛龙炼油产量下降了7%。
  BP成功避免重蹈美国石油巨头的覆辙,本季度下游利润为17.3亿美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8.3亿美元。尽管炼油利润率同样不高,但供应和贸易的强劲表现提振了业绩。
  值得关注的是,炼油利润率较低的状况正在得到改善。JefferiesLLC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西北欧的汽油价格目前比原油价格每桶高出11美元,在夏季自驾用油高峰季到来之前,美国西海岸的汽油库存下降是另一个提振炼油利润率的因素。
  二叠纪盆地油气产量备受关注
  2018年产量比上年增长140%,二叠纪盆地目前已成为全球油气开发最火热的地区。各家公司均在此地区加大投入,将其纳入生产计划的重点。
  雪佛龙今年一季度原油日产量为88.4万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5.1万桶。产量提升的主要原因就是二叠纪盆地和墨西哥湾原油产量的增加。雪佛龙目前已经成为二叠纪盆地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但它并不满足于此,一直期望巩固其优势地位,并有意收购在二叠纪盆地拥有优质资产的阿纳达科石油公司,不过这一交易被二叠纪盆地产量排名第二的西方石油公司以更高的出价而搅黄。
  上个月,埃克森美孚宣布计划将二叠纪盆地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提高80%,目标是在2024年日产量达到100万桶油当量。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都表示,它们的二叠纪产量增长速度可能比预测的要快。
  在以105亿美元收购必和必拓集团后,BP提高了在二叠纪盆地的页岩开发地位,帮助其提高了一季度的总产量。
  康菲石油公司一季度在二叠纪、EagleFord和Bakken美国国内三大页岩油产地的油气产量同比增长30%。
  壳牌公司CEO范伯登在今年1月曾表示,该公司在二叠纪的投资组合“有点小”,引发了其将开展收购的猜测,但这一猜测已于近日被其否认。而在非洲油气市场有着良好业绩表现的道达尔则表示对购买美国页岩资产不感兴趣。
  根据财报,各大石油公司天然气和贸易业务的主要业绩表现较好,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油价波动和炼油利润率疲软的影响。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值得一提,因为它有效地使道达尔的液化天然气产量翻了一番。尽管欧洲和亚洲的天然气价格基准下降7%,但壳牌在一季度内天然气平均售价为每百万英热单位5.37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