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沙特阿美研究原油制化学品技术
石油石化市场

沙特阿美研究原油制化学品技术

2019/5/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14]
  沙特阿美正致力于研发多种原油直接制化学品的技术路线,这将给美国页岩气裂解装置带来更多竞争,并将改变全球石化行业格局。
  沙特阿美计划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在沙特延布合作的大型项目,可能包括一种或多种这样的技术路线,也可能只是对炼厂的一体化程度进行重新配置,最大限度提高石化产能。沙特阿美一位技术专家表示,“我们正考虑用最少的加工步骤将原油转化为化学品”。
  热原油制化学品技术路线
  沙特阿美技术专家指出,热原油制化学品是分两步进行的工艺。第一步是“原油处理阶段”,原油被送往加氢处理工厂进行加氢精制和加氢裂化,去除金属、硫、氮和盐等污染物。第二步,经加氢处理后的原油被送往蒸汽裂解装置生产石化产品。
  热原油制化学品技术的原油制化学品转化率可高达70%,而传统炼厂的转化率仅为8%~12%。此外,该技术可使项目资本支出减少30%。
  沙特阿美预计,热原油制化学品技术将在2020年前实现商业化。沙特阿美技术专家表示,这项技术将用于建一座年产乙烯150万吨的世界级规模的裂解装置,每日处理12万桶原油。
  催化原油制化学品技术路线
  沙特阿美正与阿克森斯公司和TechnipFMC公司合作,研发催化原油制化学品工艺。沙特阿美技术专家表示,该技术是以沙特阿美在高苛刻度流化催化裂化方面取得的成功为基础,在高温流化床反应器中对原油进行催化反应生成化学品。
  催化原油制化学品技术的原油制化学品转化率可以在60%~80%,并减少30%的资本支出,将在2021年前实现商业化。
  沙特阿美技术专家表示,催化原油制化学品技术也将用于一套原油处理量为12万桶/日的装置,但产品不仅是乙烯,还包括其他烯烃产品。热原油制化学品和催化原油制化学品技术都绕过了传统的炼厂步骤,降低了资本支出。除了这些技术,沙特阿美位于达兰的研发中心正在研究其他未曾公开的高风险、高回报的原油直接制化学品技术,它们将改变石化行业的游戏规则。
  沙特阿美同时研发多种原油直接制化学品技术的原因是,不同技术将使用不同种类原油。如热原油制化学品技术将使用阿拉伯轻质原油和其他等级原油。
  重新配置炼厂和石化装置
  2016年,沙特阿美宣布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建的一个大型石化项目可被认为是第3种技术路线,将利用现有成熟技术,但需重新配置炼厂和石化生产装置的一体化程度,以生产更多化学品。通过重新配置,可以实现原油直接制化学品转化率在40%~50%。
  该项目的目标是年产乙烯300万吨,石化产品和基础油年产能达到900万吨。该项目目前正处于前端工程设计阶段,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
  沙特阿美技术专家指出,这个世界级规模的石化项目成本可能不超过50亿美元。在绕过炼厂直接用原油制化学品技术商业化方面,沙特阿美正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