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恒力股份2018年净利预翻番 炼化项目将全面投产
石油石化市场

恒力股份2018年净利预翻番 炼化项目将全面投产

2019/2/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0]“芳烃产业链”高景气度带动恒力股份经营业绩快速增长。1月30日晚间,恒力股份披露2018年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109.38%,如果公司能实现上述业绩增长,将创下公司上市来的最好业绩。
  业绩增长PTA功不可没
  恒力股份2018年经营业绩预计大幅增长,与公司并表的PTA业务有很大关系。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国内现货市场的PTA价格在持续回升的过程中,还迎来了2018年一波暴涨。据Wind数据资料,2018年下半年,国内现货市场的PTA价格最高曾达到9300元/吨左右。PTA的超景气表现,让权益产能规模最大的恒力股份大赚,去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净利润曾创下17.70亿元的历史最高记录。
  目前,恒力股份拥有年产660万吨的PTA产能,是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此外,公司还有500万吨新产能在建,是目前我国PTA权益产能规模、在建产能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TA景气度的持续改善是行业供需格局变化的必然结果,随着下游聚酯、民用丝等继续新增投产,短期内PTA又没有新产能投放,PTA的供需还将维持紧平衡状态,盈利能力依旧看好。
  长城证券在相关研报中分析,PTA在2019年几乎没有新装置投产,PTA利润可能会维持在高位。
  除了PTA业务,恒力股份聚酯化纤业务2018年也保持了相对较为稳定的盈利区间。公司目前拥有年产281万吨的高端聚酯产能,主要分布在民用丝、工业丝、聚酯薄膜和工程塑料等高端产品研发领域,具备明显的行业技术研发领先优势与规模化成本竞争优势。恒力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在“聚酯化纤+PTA”双轮业务驱动下,公司上下游产能一体化协同的产品经营模式有效优化,提升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水平。
  炼化项目将助力业绩快跑
  “以对二甲苯为代表的‘芳烃产业’和以乙烯为代表的‘烯烃产业’并称为石油化工产业的‘两大家族’,由于对二甲苯下游产业链条长,附加值高,因此以对二甲苯为代表的芳烃产业加工也被誉为‘黄金产业链’。”上术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2018年业绩支撑看的是PTA以及下游聚脂加工业务,那么2019年后,对于恒力股份来说,最重要的看点就是炼化项目全面达产后带来的全产业链协同效应。”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PX产业链中80%的下游产业在中国,而PX目前是整个产业链条中利润最好的环节。恒力股份炼化项目的率先投产,也将有望率先受益,带动未来业绩继续快跑。
  记者了解到,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目前已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常减压等装置已于1月21日顺利产出完全符合设计标准的产品,下游装置正进行油联运,分步进入开车状态,预计将于今年3月底前打通生产全流程,实现整个炼厂满负荷生产运营。随着炼化项目有加快投产,恒力股份将在行业内率先贯通全产业链,突破公司现有原材料供应瓶颈,实现在行业内的竞争领先优势。
  申万宏源在研究报告中强调,炼化一体化以及原料多元化是未来发展趋势,建议关注恒力股份等相关标的。
  据恒力股份前期披露的公开资料显示,炼化项目达产后年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916亿元,平均净利润为128.8亿元,投资回收期为6.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