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美国制裁改变委内瑞拉原油出口流向
石油石化市场

美国制裁改变委内瑞拉原油出口流向

2019/2/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2-10]尽管美国封堵委内瑞拉石油出口,但市场神经似乎已有所放松,因制裁仅会冲击到委内瑞拉对美国的供应。
  美国政府近日颁布行政令,冻结PDVSA的资产,要求美国公司向委内瑞拉议长、自立总统的瓜伊多控制的账户支付购买PDVSA石油的费用,此举意在迫使社会主义党派总统马杜罗下台。
  委内瑞拉石油部长ManuelQuevedo曾表示,委内瑞拉正在研究几项措施,以应对美国对PDVSA的新制裁。Quevedo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装运委内瑞拉原油的油轮必须在离港之前支付原油费用。
  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向美国出口原油约为50万桶/日。美国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动用战略原油储备,目前还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能源咨询公司VandaInsights的VandanaHari说:“到目前为止,制裁对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炼油厂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他们被迫寻求替代重质原油供应,并加大了对加拿大的采购力度。而加拿大的石油出口将受到管道容量瓶颈的限制。”
  顾问公司RystadEnergy分析师PaolaRodriguez-Masiu表示:“(委内瑞拉)出口量将不会从市场上消失,而是转往其他国家。美国退出留下的市场空缺,将被印度等大买家填补。”
  尽管如此,一些分析师表示,在美国开展业务的非美国石油贸易公司仍可能避免与委内瑞拉石油打交道。
  油气交易日参SchorkReport在报告中表示,许多国际石油交易商在美国都有重要的交易业务。至少在短期内,这些交易商无疑将放弃从委内瑞拉购买石油,直到他们确信他们不会违反美国制裁令。
  美国制裁改变委内原油出口流向,美湾炼厂利润承压
  美国政府对PDVSA进行制裁,主要影响是在美国炼厂对PDVSA的货款只能打入一个特殊账户,不能回流到马杜罗政府,旨在切断马杜罗政府的资金来源,委内与美国的原油贸易以及PDVSA子公司Citigo一直是委内政府重要的外汇来源,目前来看,Citigo被豁免,因此其与PDVSA的原油换重石脑油的易货贸易受到的影响有限,但其他美国炼厂购买PDVSA的货款支付通道已经被切断,但我们认为短期内影响的依然是委内出口的贸易流向,其对美国出口将进一步减少,但对中国,印度等国家的出口将会增加,但美湾炼厂短期难以找到替代油种,转向加工国产轻油将导致其利润继续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