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美国给予伊拉克临时豁免 可从伊朗进口天然气和电力
石油石化市场

美国给予伊拉克临时豁免 可从伊朗进口天然气和电力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13]
  美国驻伊拉克使馆说,美方同意予以伊拉克45天豁免,可在这一期限内继续从伊朗进口天然气和电力。
  美国使馆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视频:“美国给予伊拉克45天临时豁免,以便从伊朗继续购买天然气和电力。”
  美国使馆说:“这一豁免能让伊拉克有时间采取措施,向能源独立过渡。”路透社10日报道,美方同意为期45天的豁免附有条件,即伊拉克不得以美元支付进口伊朗天然气和电力的款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下令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和恢复对伊制裁。首批制裁8月重新启动,涉及伊朗金属、矿产、汽车等非能源领域;第二批制裁本月5日重启,涉及伊朗能源、金融等领域。美方同一天宣布,给予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豁免,为期6个月。
  伊拉克官员多次表示,伊拉克经济与伊朗密切相关,美方应在一定范围内予以豁免。
  美国对伊朗制裁针对超过700个实体和个人,包括50家伊朗银行及其下属机构,还有不少飞机船只。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0日发表电视讲话,重申美国制裁不会伤及伊朗经济,因为早在美国正式启动第二批制裁以前,制裁实际已经开始。
  “美国用尽了所有武器。对我们而言,这没有什么新意。”鲁哈尼说,“他们发布了包含银行及其分支、航空公司及其飞机在内的一份长清单,只能表明他们想在心理上影响我们。”
  伊朗官员先前说,美国清单上一些制裁对象令人摸不着头脑。例如,伊朗塔特银行2012年倒闭;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今年1月撞船沉没;伊朗航空公司旗下多架波音747型客机上世纪70年代制造,早就处于停飞状态。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6日借助“推特”嘲讽美国玩心理战,利用电视大张旗鼓宣扬所谓极限施压,结果却针对“一家6年前倒闭的银行、还有一艘已经沉没的船”。